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通渭水莲村耍社火吼秦腔 民俗文化过大年【7】

呼双鹏
2019年02月1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通渭水莲村耍社火吼秦腔 民俗文化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通渭水莲村耍社火吼秦腔 民俗文化过大年【7】

  春节期间,甘肃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乡村舞台上秦腔歌舞,好戏连台,热闹非凡,勤劳朴实的村民满怀丰收的喜悦,红红火火闹社火,欢欢喜喜过大年。

  水莲村是有名的文化村,两江总督“牛鉴先祖”的故里,社火表演也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儿:写春联、送祝福、划旱船、扭秧歌、舞狮子、唱秦腔、大嫂广场舞……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

  今年春节期间,鸡川镇水莲村在外工作的青年艺术家牛成选不忘家乡建设和发展,回乡带领村民捐款捐物,选购灯笼、狮子、表演服装等,积极支持家乡文化公益事业。

  从农历正月初开始,水莲村的村民们就在村口搭建起了彩门,组织了社火队,形式各样的歌舞表演,耍闹在庄头村尾及农家院落。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敲起了锣鼓,尽管天气寒冷,但丝毫不影响社火队的演出。社火表演异彩纷呈,威武的雄狮前后跳跃,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秧歌队的姑娘们翩翩起舞,虎虎生威的锣鼓声,搞笑夸张的摇旱船者,社火表演刚落下帷幕,歌舞表演随之热闹起来。村民们各显其能,尽情表演,舞蹈、歌曲、小品、武术一个接着一个。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新春的美好祝福,整个乡村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之中。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春节前夕,通渭县对春节文化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鼓励节日期间全镇各村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牛成选说,“每年春节我们都玩社火,图个热闹,社火越舞越开心,心里越跳越高兴。这种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一直受到村民的重视和喜爱,现在已经成为水莲村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社火表演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增进邻里和谐、亲情和谐、让村民在实现物质上脱贫的同时,心情开朗起来、精神富足起来、生活充实起来,也寄托了父老乡亲期盼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呼双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