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Vlog:视频舶来品的中国机遇在哪里?

张衡
2019年02月13日14: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Vlog:视频舶来品的 中国机遇在哪里?

  B站在2018年12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Vlog拍摄活动。资料图片

  2018年,女星欧阳娜娜凭借在美国留学一系列的视频日志,迅速提升了Vlog(视频博客)在国内的知名度。同时,微博、腾讯、哔哩哔哩等头部视频平台纷纷推出Vlog扶持计划,随之诞生了一大批Vlogger(Vlog视频拍摄者),并使得视频日志在国内留学生、自媒体人等小圈层内迅速普及。作为视频领域的舶来品,Vlog在中国的机遇在哪里?

  Vlog开始萌发

  Vlog兴起于YouTube,是Video-blog的缩写,即视频博客,Vlog作者以视频代替文字或图片,记录个人生活,并与网友分享,这些博主也被称作Vlogger。通常一个Vlog的长度在1—10分钟之间,以拍摄者第一人称为主体,内容多为记录作者的个人生活日常,主题非常广泛,可以是参加大型活动的记录,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琐事的集合。2018年9月21日,欧阳娜娜赴美留学,并与字节跳动合作,在今日头条及西瓜视频上推出自己的Vlog系列视频,截至2018年12月,欧阳娜娜的Vlog正常版本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共获得超过7700万的播放量,每条浓缩版Vlog在抖音上都收获了超过百万的点击量。

  2016年上半年,“中国Vlog”第一人孙东山首次在国内尝试用Vlog记录生活,由于视频拍摄门槛较高,涉及分镜头、剪辑等专业知识,截至2019年,头部Vlogger仅有井越、飞猪、孙东山、竹子、欧阳娜娜等几位,且多数头部Vlogger深受海外文化影响、有留学背景、从事过传媒相关的工作,甚至此前就已经是网红,自带流量,部分头部Vlogger的微博粉丝数均已超过百万,由于腰部内容创作者严重缺失,与2018年爆红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比,Vlog尚处于萌发早期,尚未迎来大规模爆发。

  三步加速“中国化”

  Vlog“中国化”的机会在哪里?第一,降低Vlog拍摄门槛,提升素人Vlogger生产力。目前,主流Vlog设备包括索尼A7 II、Go Pro等级别的相机,特殊情况下还需要配备无人机,Vlog的策划、拍摄、剪辑等流程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遍观国内头部Vlogger,大多数都具有媒体背景或运营团队支持,如cbvivi曾任《外滩画报》的新媒体总监,井越是《梁欢秀》第二季编剧,飞猪是一闪的首席执行官,而欧阳娜娜Vlog的火爆,离不开“头条系”团队的支持。过高的视频拍摄门槛,导致Vlogger领域呈现了“头部红火、腰部匮乏”的现状,限制了素人的生产。因此,Vlog的普及,需要从硬件设备、剪辑软件、推出视频模板三个维度降低拍摄门槛,同时辅以平台的强分发、强运营,激活素人的拍摄动力。

  第二,提升Vlogger的商业化变现能力。目前,国外腰部以上Vlogger凭借流量即可获得稳定的收入,当视频取得较高且稳定的点击量时,平台又会为其添加贴片广告,创作者的收入更加可观。而我国大部分Vlogger仍处于依靠平台扶持的初级阶段,如微博平台承诺对“微博Vlog博主”给予相应的传播资源扶持,并给予广告合作和加入MCN机构的优先机会。腾讯Yoo视频则采用分级制补贴,评级越高,创作者收益越多。因此,我国Vlog的全民属性尚未显露,各平台仍需较长时间的流量、资源及资金扶持,直至Vlogger找到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

  第三,通过“强运营+明星引流”等方式激活用户的拍摄习惯。相比于美国,我国文化中缺少用DV记录生活的基因,文化特质偏向保守、内敛,很少有人主动将真实的生活在公开平台上分享表达,目前国内的Vlogger大多将Vlog作为自我展示的载体,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得志同道合用户的肯定和赞美。因此,Vlog的发展,需要长时间的“强运营+明星引流”,引导用户完成“观看—分享—模仿拍摄”的过程。

  总体来看,Vlog作为高度依赖拍摄者个人魅力的视频展示形式,有望率先在拥有大量头部视频拍摄者和年轻粉丝群体、扶持力度较大的平台上爆发。

  (作者系国信证券分析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