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为了跑步修乡道 福建顺昌草根跑团掀起“运动旋风”

余杉芳 池亮亮
2019年02月1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为了跑步修乡道 福建顺昌草根跑团掀起“运动旋风”

 

乡间小路奔跑

 人民网顺昌2月12日电 每天清晨和黄昏,在福建顺昌县高阳乡由集镇通往采育场的一条乡间小路上,都有三五成群的人在慢跑。他们有的是乡村教师,有的是集镇上的店铺老板,有的是附近的农民……踩着软软的沙土路面,一路欢歌。

  “打牌的少了,运动的多了。全民运动热,多亏了跑团的带动。”高阳乡党委宣传委员邹洁华告诉记者,在高阳乡有一个小有名气的草根跑团——高阳跑团,在他们的带动下,每天清晨和黄昏,在高阳乡下都能看到一大批人在慢跑运动。

  高阳跑团是由当地一群跑步爱好者自发组织的一个民间团体,如今已有成员110多人,大多是来自该乡及周边的农民。他们在工作之余慢跑运动,闲暇时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受跑团的影响,高阳乡慢跑运动蔚然成风。

  “原本只是爱好,没想到会变成了全县跑团热。”跑团团长罗义成是一家酒水销售商行的老板,也是跑团发起人之一。谈起跑团成立的初衷,罗义成表示,“当时只是脑子一闪。”罗义成有几个朋友也喜欢运动,没事时常常聚在一起交流运动的经验体会。2017年3月,高阳乡举行“沿母亲河欢乐跑”活动,当时罗义成和一群朋友便报名参赛,赛后他们想“干脆成立一个跑团,这样更方便日常交流”。就这样,顺昌第一个乡镇跑团——高阳跑团成立了。

  “跑步,是一项最简单、方便的运动方式,它不受装备和场地的限制,更易被人接受。”罗义成说,跑团成立后很快就吸引了一批运动爱好者,但随之也引来了不少非议。一些村民看到他们在乡村道路上跑步,便嘲笑“真是吃饱了撑得慌”。

  “刚开始,村民对运动锻炼没有概念,看到我们跑步便会指指点点。”罗义成说,虽然如此,他们并没有停止奔跑的脚步。时间长了,村民们也见怪不怪了,再后来,一些村民怀着好奇的心,也开始试着跟跑。

  在幼儿园教书的雷秀玉便是受到跑团影响后加入其中的一位女健将。“我刚刚参加完在南昌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成绩还不错。”雷秀玉说,刚开始她对跑步运动也不理解,和大家一样认为“没事还不如打打牌,跑步全是自己找罪受”。但在一位跑团朋友的劝说下,她跟着跑了几次,发现身体舒坦了不少,慢慢地对跑步就“上瘾”了。如今,雷秀玉还买了专业“战靴”,跑步成了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一天不跑步浑身不舒服。”

  随着跑团的不断壮大,为了让大家有个好的跑步环境,跑团自发地将原先高阳乡集镇通往采育场的乡间小路进行了平整,把坑坑洼洼的路面用沙石填平,并将该路进一步延伸,将其变成一条长约3公里的跑道。

  跑团成员还积极参加全国各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并利用比赛宣传家乡。“我们外出参加比赛都会统一穿‘高阳跑团’的服装,并打出‘美丽顺昌’的旗子,能为宣传家乡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很骄傲。”罗义成说。(余杉芳 池亮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