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媒体融合蓄能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2月13日07: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媒体融合蓄能

  要不断总结经验,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继续探索,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继续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提出了明确要求。

  体制机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如何实现各种要素优化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体制机制是关键;怎样抢抓机遇,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体制机制是要害。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传统媒体主动挺进新媒体战场,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策采编发”不断重构,“报网端微屏”持续打通,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当然也应当看到,有的媒体融合更多地还停留于物理变化,尚未激发化学反应;有的从业者还停留在舒适区域,尚未按下全媒体转型的快进键。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我国媒体融合正处于从“相加”向“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媒体融合越向前推进,越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越是爬坡过坎,越需要理顺机制、持续创新。主动顺应大势,强化目标导向,以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关系、加强新媒体管理为引领,着力构建起一套更科学、更有效的体制机制,至关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破除障碍、积蓄动能、创造更多可能性,才能展现新闻舆论新气象,写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离不开决心魄力。不破不立。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涉及深层次的资源整合、利益调整。对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才能激发活力、持续突破。例如,当前一些媒体融合带来的产品、业务形态变化,对现有的体制机制提出了挑战:一些部门功能重叠、职责交叉,整合组织架构一处不到位,处处受牵制;部分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已不适用、不管用,影响了从业者转型的积极性、主动性……这不仅要求我们以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对不适应的体制机制予以调整,更要求忍得住磨合期,不怕一时阵痛,跨越阻碍,狠抓落实。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没有耐心不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快速行动。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媒体融合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新技术新课题不断涌现,完善体制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作为“正在发生的历史”,媒体融合也没有先例可循,不存在固定模式,保持耐心信心,结合自身实际,持续调试、调整,势在必行。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的广州日报,将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活力、要空间、要动能,进一步优化采编架构,健全采编机制,推进绩效考核改革,探索媒体融合项目创新孵化机制,等等。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精品党报,助力提升党媒核心功能,推进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建设全面上新水平。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新”是媒体的基因,也是传播的力量所在。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以一股拼劲闯劲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驰而不息的深化改革推进深度融合,我们就能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