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龙韵闹春”社火展演耍出浓浓年味【3】

2019年02月15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龙韵闹春”社火展演耍出浓浓年味

【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龙韵闹春”社火展演耍出浓浓年味【3】

  人民网兰州2月14日电(王文嘉)2月14日上午,兰州市红古区“龙韵闹春”社火展演活动在海石湾举行。由红古区柳家村、永登县河桥村、青海省民和县东垣村及驻区企业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等9支区内外民间社火队联袂奉献的融汇多民族艺术形式的社火大荟萃,展现了连海地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红古人民美好的精神风貌,让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活动现场,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乐,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各支表演队借助锣鼓、旱船、秧歌、舞龙、舞狮、高跷等传统表演形式,让现场观众在“闹”新春中尽享快乐。舞龙的队员们卯足了劲,舞动着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为壮观。舞狮的队员也不甘落后,在站跑滚跳中,时而威武勇猛,雄壮威风;时而嬉戏欢乐,逗趣诙谐。学生腰鼓队鼓声振天,彩带飞扬,红黄装扮喜气洋洋。火红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整齐划一地翩翩起舞。吸引眼球的还有旱船表演队,喜庆艳丽的装扮和灵活夸张的姿态,让观众眼前一亮。

  “今年能看到精彩的社火表演,相信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喜庆红火。”市民马婷婷满怀期待地说。

  据红古区文体局局长张晗林介绍,参加此次展演的社火在内容形式上兼容并蓄、风格各异。其中柳家村社火以弘扬亲善、孝道与忠义为主题,社火所到之处话吉祥、庆丰收,表现西北人勤劳、团结、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喜悦之情;河桥社火是在舞龙、舞狮等传统社火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舞蹈、武术表演等活动,使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东垣村社火主要排练了藏舞、旱船、跳鼓、腰鼓、耍狮、舞龙等节目,这些朴实喜庆而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贴近群众生活,为村民们树立了新风正气。

  红古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为海表示,近年来,红古区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极大地活跃了社区、乡村群众特色文化生活,区内各类业余文化团队不断拓展、文艺爱好者不断增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