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年"中的奥斯卡给了很多初次见面

2019年02月26日07: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年”中的奥斯卡给了很多初次见面

  洛杉矶时间2月24日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各大奖项逐一揭晓。最终,此前以5项提名入围的《绿皮书》,最终收获含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在内的3项大奖。阿方索·卡隆成为颁奖礼上最频繁上台领奖的宠儿,他执导的《罗马》让这位墨西哥导演获得了第二座奥斯卡奖杯(另一座是2014年的《地心引力》),《罗马》同时也为他荣膺了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奖。《波希米亚狂想曲》拿下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几家欢乐几家愁。拉米·马雷克凭借《波希米亚狂想曲》横扫颁奖季,并最终斩获奥斯卡影帝,且是“首提首中”,这段经历被外界解读为“人生赢家”。格伦·克洛斯凭借电影《贤妻》拿下本届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后,今年她第七次被提名奥斯卡奖(4次女主角,3次女配角),但最终也与小金人擦肩而过,惜败于奥利维娅·科尔曼。后者收获最佳女主角奖时激动地提到了克洛斯,“你是我的偶像,我觉得不应该出现在台上。”

  虽然美国媒体唱衰今年又是一个小年,但在中国观众眼里,这届奥斯卡很亲切。首先,超级英雄大片《黑豹》帮助漫威阵营拿到历史上首座小金人,在当晚拿到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原创配乐。另外,华裔导演金国威联合执导的《徒手攀岩》夺得最佳纪录片奖,而另一名华裔女导演石之予联合执导的《包宝宝》则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拉米·马雷克是埃及裔的演员,阿方索·卡隆则是墨西哥人,凭借《绿皮书》夺得最佳男配角的马赫沙拉·阿里是黑人,《黑豹》则更是全黑人的阵容。这次奥斯卡颁奖典礼是有色人种大放光彩的一届,这给不断被吐槽平庸的奥斯卡增添了一种包容且温暖的真实感。

  本届奥斯卡创造哪些第1?

  《罗马》是墨西哥影片第1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墨西哥影片前后得到8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2014年,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今年再度加冕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奥斯卡6年5次将最佳导演奖颁给3位墨西哥导演。墨西哥导演成为奥斯卡导演第1“天团”。

  自从1968年,奥斯卡合并了黑白和彩色摄影奖之后,《罗马》是新世纪第1部获得最佳摄影的黑白片,在此之前的是1993年的《辛德勒的名单》。

  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拉米·马雷克(《波希米亚狂想曲》)和蕾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讲话》)都是第1次获得奥斯卡表演奖提名就获奖。

  斯派克·李凭借《黑色党徒》获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是这位电影大师第1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

  漫威出品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获得了3个奖项,这是漫威第1个获得奥斯卡奖项的影片。

  今年的获奖名单中,如《绿皮书》、《罗马》、《波西米亚狂想曲》、《宠儿》、《副总统》、《黑色党徒》、《登月第一人》7部影片均根据真事改编,其“真实率”是近十年第1高。

  这是30年以来第1次不设主持人的奥斯卡颁奖礼。

  执导《包宝宝》的华裔女导演石之予,她是第1位获得奥斯卡动画短片奖的华人。

  第91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

  ● 最佳影片 《绿皮书》

  ● 最佳导演 阿方索·卡隆(《罗马》)

  ● 最佳男主角 拉米·马雷克(《波希米亚狂想曲》)

  ● 最佳女主角 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

  ● 最佳男配角 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 最佳女配角 蕾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讲话》)

  ● 最佳原创剧本 《绿皮书》

  ● 最佳改编剧本 《黑色党徒》

  ● 最佳剪辑 《波希米亚狂想曲》

  ●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副总统》

  ● 最佳视觉效果 《登月第一人》

  ● 最佳外语片 《罗马》(墨西哥)

  ● 最佳动画长片 《蜘蛛侠:平行宇宙》

  ● 最佳动画短片 《包宝宝》

  ● 最佳艺术指导 《黑豹》

  ● 最佳摄影 《罗马》

  ● 最佳纪录短片 《句尾》

  ● 最佳纪录长片 《徒手攀岩》

  ● 最佳真人短片 《皮肤》

  ● 最佳音效剪辑 《波希米亚狂想曲》

  ● 最佳音响效果 《波希米亚狂想曲》

  ● 最佳服装设计 《黑豹》

  ● 最佳原创歌曲 《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 最佳原创配乐 《黑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