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奥斯卡赛果均衡爆冷奖项少 《绿皮书》果然笑到最后

何晶
2019年02月27日08:0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罗马》争夺“最佳影片” 《绿皮书》果然笑到最后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人们普遍认为今年是奥斯卡“小年”,入围影片没有太多重量级佳作,星光有些黯淡。但作为一年一度的影业盛事,奥斯卡仍然是大家每年都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从本届颁奖结果来看,奖项分布比较平均,《罗马》《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甚至《黑豹》都算得上大赢家,均拿到了3座以上小金人。爆冷的奖项也非常少,大多在意料之中。获10项提名的《罗马》最终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绿皮书》摘得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四项大奖;最佳女主角则颁给了《宠儿》的奥利维娅·科尔曼。

最幸运

《波西米亚狂想曲》摘得四奖

获5项提名的《波西米亚狂想曲》最终摘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四项大奖,而本届奥斯卡最大的幸运星,当属男主角拉米·马雷克,他不仅打败了《绿皮书》男主角维果·莫滕森摘得本届影帝,还因这部电影和片中女演员露西·宝通结缘成为情侣。

埃及裔美国演员拉米·马雷克生于1981年,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饰演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默丘里,他此前在大小荧屏上都很活跃,出演过大获好评的电视剧《黑客军团》、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巴比龙》等。

作为音乐类传记片,拉米·马雷克是片中的绝对主角,他的胡子、龅牙、甚至腋毛都在不遗余力地靠近人物原型弗雷迪,舞台上夸张的大迈步、轻微咬住下嘴唇的小细节,都看得出演员的精心演绎,但也有人认为拉米·马雷克的表演有些用力过猛。

从入围名单来说,拉米·马雷克并不是今年最佳男主角最有力的候选人。尽管他此前已经摘得本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男主角,但另一个奥斯卡“风向标”美国评论家选择奖将最佳男主角颁给了《副总统》克里斯蒂安·贝尔。在76届金球奖上,剧情片最佳男主给了《波西米亚狂想曲》,喜剧片最佳男主给了《副总统》。可以说,两人在好莱坞颁奖季成绩平分秋色。这是克里斯蒂安·贝尔第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副总统》中的表演可圈可点。这次惜败奥斯卡影帝,或许是因为《副总统》的影片质量实在太一般。

最悬念

最佳外语片仍无缘最佳影片

今年呼声最高的影片集中在《罗马》和《绿皮书》,而最终结果就像“太公分猪肉”,前者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外语片,后者拿下最佳影片,重量级别相差不大。这一结果也再次证明,历史悠久的奥斯卡虽然这些年不断改革创新,但一些老旧的原则仍然没有改变,比如说:最佳外语片不会摘得最佳影片,《罗马》仍然未能打破这一“潜规则”。

就最佳影片来说,《罗马》输给《绿皮书》有几个不利因素。首先《罗马》由Netflix出品发行,目前好莱坞仍然有不少保守派对流媒体持有反对意见,认为他们对院线发行的电影是一种威胁。其次,此前曾有《卧虎藏龙》《美丽人生》等九部最佳外语片同时入围最佳影片奖,但最终无一摘得最佳影片。再加上《罗马》是一部在墨西哥拍摄、由墨西哥人演出、讲述墨西哥故事、说西班牙语的黑白影片,奥斯卡此前从来没有非英语片摘得最佳影片的先例。

反观《绿皮书》,影片剧本工整扎实、演员演技全员在线,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甚至可以说是为奥斯卡“量身定做”的片子。今年美国制片人工会奖也将最佳电影制片人奖颁给了《绿皮书》,多少暗示了最佳影片奖的走向。《绿皮书》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20世纪60年代,白人保镖托尼·利普开车护送黑人钢琴家唐·雪利,从纽约前往种族歧视现象严重的美国南方进行为期八周巡演的经历。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中,生活背景和思维方式完全不同的两人矛盾不断,也由此带来不少笑料。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一起共渡难关,放下偏见,成为一生的挚友。影片将趁着“奥斯卡热”于3月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最失落

最佳女主《贤妻》输给《宠儿》

本届奥斯卡最失落的候选人一定是第七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格伦·克洛斯,她在《贤妻》中饰演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妻子,表演精湛,可惜最后不敌《宠儿》中饰演“安妮女王”的奥莉薇娅·柯尔曼。

《宠儿》也是今年奥斯卡的热门选手,获10项提名,但最后只摘得最佳女主角一个奖项。奥莉薇娅首次提名就拿到大奖,她在发言时非常兴奋:“这真是太搞笑了,我居然拿了奥斯卡!”她还开玩笑说:“我的孩子们,你们在电视机前看吗?如果没有的话,这种事情不会发生第二次了!”《宠儿》中的艾玛·斯通和蕾切尔·薇兹也入围了最佳女配角,奥莉薇娅表示这座奖杯应该刻上她俩的名字。

不少观众为《贤妻》女主角格伦·克洛斯抱不平,今年她已经72岁,曾因主演《致命诱惑》《危险关系》《雌雄莫辨》等多部影片冲击奥斯卡影后,可惜这一路她始终差了点运气,好在观众们都记住了她精湛的演技。

最意外

《黑豹》一举拿下三项技术奖

漫威出品的《黑豹》自从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以来就成为话题中心,没想到颁奖典礼开始没多久,《黑豹》就迅速拿到了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艺术指导两个大奖,典礼后半段还拿下最佳原创配乐,漫威一举摘下3座小金人,不得不说相当让人吃惊。

《黑豹》就像一匹黑马开创了超级英雄大片勇闯奥斯卡的先河。此前影片在中国内地上映时,票房和口碑均远不及北美,豆瓣评分只有6.5分,也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者中评分最低的一部。因此,当《黑豹》一下摘得三座小金人的消息传出后,再次让不少内地影迷认为这是“政治正确”和“种族因素”在奥斯卡的胜利。

不过,根据奥斯卡提名规则,必须在提名阶段获5% 以上的学院成员投票,才可以入围最终名单,这说明在学院评委会成员中,有不少业内人士对《黑豹》持肯定态度。比如有北美影评人认为,《黑豹》丰富了美国的电影文化,让观众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场景和故事,在艺术和票房上都获得了成功(全球票房13.46亿美元),这完全符合奥斯卡的标准。也有北美媒体人表示,《黑豹》既是超级英雄电影,也是奥斯卡级别的好电影,《黑豹》拿下三个技术奖并不令人意外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