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要更具人文情怀

许民彤
2019年02月27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要更具人文情怀

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挚野》《零点》《白纸阳光》《运河码头》等24部作品入选。(2月2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旨在通过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这次推介的“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更加注重凸显中华文明特质和标识,更具人文情怀。网络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反映出网络文学作品艺术水准明显提升,也反映了现实主义对网络文学作家的吸引力。

无论是传统文学的写作,还是网络文学的创作,都应保持现实主义精神,关注社会生活,介入现实当下,不游离于这个时代的生活之外。使文学创作和作品具有社会意识、现实意识,是一个作家、网络文学作家必须具有的社会义务和责任担当。

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中,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脱贫、物流行业、志愿支教、大学生村官等生活领域和现实题材的作品脱颖而出。这种网络文学健康、高质量的发展表明,网络文学正在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日益交融在一起,给读者提供了更多温暖心灵的力量。

未来,网络文学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网络作家应以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高品位的、高品质的网络文学作品为己任。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呼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