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书店该不该让读者放下手机 专家:主动放下更有效

朱丽娜
2019年02月27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店该不该让读者放下手机

  在蚌埠市当当书店阅读区,读者安静阅读。

  “您好,请您放下手机,专心阅读。”在安徽省蚌埠市当当书店,读者如果频繁使用手机,就会受到书店店员的轻声提醒。

  书店的这一做法引起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这家书店在当地热闹的商场内,店内销售的所有品种图书都有打开塑封的样书,免费供读者在阅读区域品读,书店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但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在店内不允许读者使用手机。

  蚌埠市当当书店店长李振海在整理图书之余,就会观察书店内阅读的读者,如果读者一直在拍照或者频繁使用手机,他就会上前进行提示。说起这样做的原因,李振海告诉记者,他觉得现在人们使用手机过于频繁,几乎无时无刻都想拿着手机,留给手机屏幕之外的时间太少了。比如很多读者带着孩子来看书,自己却一直玩着手机,错过了最好的亲子阅读的时间,还有很多人来书店,只是拍照,然后坐在阅读区内P图、发朋友圈,这样的行为可能还会在店内读者间相互影响。

  “作为书店,我们认为阅读的氛围应该更浓厚、纯粹一些,读者在书店内要有一个不被手机打断的完整阅读的时间,进了书店,就希望读者放下手机,踏踏实实地进行阅读。所以如果有读者在店内频繁使用手机,我们会过去提醒读者不要使用手机,在阅读区域的桌上我们也放置了‘请不要使用手机’的提示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营造一个沉静的纸质阅读的氛围。”李振海说。

  专家观点

  主动放下更有效

  对于蚌埠市当当书店的做法,书业营销人士三石认为,书店不让读者使用手机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做法略显生硬,影响读者对书店的体验感。读者使用手机被店员提醒的时候,难免有一种被限制行为的感觉,这也许就会影响读者再次进店。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有“流量”才有商机,读者进店就增加了消费的机会,但如果因体验感变差而没有了回头客,其实是不明智的。

  三石建议,书店作为公共的开放空间,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接待读者。读者来到书店,良好的体验感是很重要的,经营者不应该以限制读者行为为解决办法,应该以能动的方式带动读者参与阅读,积极策划适合各类读者的丰富的阅读活动,让读者被书店策划的活动感染和吸引,主动放下手机去参与阅读并爱上阅读,这样的方式更加柔和,也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