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下无诈》:创新公安剧题材表达

孙海悦
2019年02月27日13: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无诈》:创新公安剧题材表达

  在电信诈骗频繁发生的当下,全民防诈才能“天下无诈”。在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的电视剧《天下无诈》研讨会上,业界人士围绕该剧的现实意义、艺术特色、人文内涵等讨论后认为,该剧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力作,引领了新时代公安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方向。

  “深扎”回应人民所需

  《天下无诈》由余丁执导,郭晓东、徐悦、王茜领衔主演,讲述了为破获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原刑警队副队长邝钟与马赛、朱西宁等人成立反电诈支队,同电诈犯罪集团斗智斗勇的故事。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现象较为突出。主创团队直击社会现实、关心百姓命运,先后奔赴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深入了解情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收集具有代表性的故事素材,希望通过揭露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案例,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识骗能力。

  在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看来,主创团队怀着对公安民警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深入分析电信诈骗的套路和手法的基础上,精准把握了公安民警打击电信诈骗攻坚克难的决心和睿智,《天下无诈》可以说是主创团队的一部诚意之作。“他们诚恳的创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避免了创作的浮夸。”

  孙洁表示,《天下无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直面事关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聚焦百姓财产和人身安全的突出问题,积极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要求,生活气息浓厚,富有时代质感,为引领新时代公安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方向和助推更多优秀公安题材影视作品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生活之“中”创作

  “《天下无诈》是一部形象的反电诈的教科书。”在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看来,这是一部真正与生活同步的作品,“它不是在生活之上,不是在生活之后,就是在生活之中创作的”。这部作品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味在于,彰显了人民警察“用信仰守护事业”,用智慧引领人们应对高科技带来的挑战。

  责任、生活、精品,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张凤雨用3个词概括对《天下无诈》的观感。在他看来,创作公安题材影视剧,首先要强调责任和担当,既要顺应市场的需求,更要注重回应群众的呼声。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危害人民安全,该剧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发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识别骗局,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公安工作多姿多彩,警察队伍英雄辈出,对于影视工作者来说,公安题材作品具有丰富的可供开采的资源。与以往司空见惯的公安题材影视作品相比,《天下无诈》可谓独树一帜。《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谈道,该剧具有强大的情感张力,让观众与老警员共同经历新成长,看他们如何了解新的犯罪特点,如何开始自我学习与反思,如何与年轻人精诚协作,如何将勇敢智慧与高科技反欺诈结合在一起,走出职业生涯的困境,完成新的使命。

  李春利还表示,《天下无诈》并不仅仅是一部表现电信欺诈与反欺诈的公安剧,更是一部充满了哲理思辨、价值判断的作品。它透过表层的犯罪,揭示了快速发展社会中人们因唯利是图而付出的沉重代价。

  充分挖掘人文内涵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同样为《天下无诈》鼓与呼。在他看来,该剧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人民性摆在了第一位,是一部值得鼓励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对于提高当下中国电视剧观众的文化素质、认知水平、思维能力、审美能力都是有好处的。

  仲呈祥提醒,影视工作者要利用文艺作品唤醒全民族的科学思维、艺术思维,不堕入功利、不培养低俗。“电视剧创作就是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实践、与生活同步的道路。”

  文艺作品除具备功能性、实用性,更应该在思想和精神层面挖掘人文内涵和社会内涵。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谈道,《天下无诈》除了在帮助人民群众防骗反诈方面具有提示作用和教育意义,还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宝贵的创作经验和创作思路,具有启发意义和示范效应。

  “‘天下无诈’4个字道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也是人民警察对自己崇高职业的庄严承诺。”李京盛认为,影视工作者应沿着这条路继续开掘人民警察的英雄形象。

  高举精神之旗,聚焦现实、讴歌时代,关注社会变迁,书写人间冷暖,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良传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表示,《天下无诈》围绕电信诈骗和反诈骗的斗争,既表现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痛感,更提炼升华出一种带有强烈美感的社会理想,还刻画了一大批忠于职守、真实可爱的公安干警形象,这是对中国电视剧创作优良传统的回归,是对现实主义创作的呼唤,是对美好未来的一种冀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