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杭州小吴"被骗 相亲网站说好的"核实"呢

2019年02月27日07: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小吴”被骗,相亲网站说好的“核实”呢

  漫画/勾犇

  议论风生

  一边承诺真实,一边将真假信息打包奉送,对得起那些交了高额费用的VIP用户吗?

  一段狗血剧情,续上了一个狗血结尾。这两天,世纪佳缘就“杭州小吴相亲事件”致歉,因话题性十足上了微博热搜。

  此事前情提要是:1个多月前,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报道了杭州小吴相亲被骗事件——小吴在世纪佳缘上缴了10800元成为VIP,之后红娘为其介绍了“北大硕士,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儿”的朱女士,小吴三天内为其花费近三万元。随着女方不断要这要那,小吴起了疑,被媒体报道后,世纪佳缘官微回应,其红娘服务对用户关键身份做到100%核实认证。

  但小吴很较真,找女方单位、找教育局,查清朱女士离异、有两个孩子,身份并非董事长女儿,学历也造了假。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对涉事世纪佳缘门店展开调查。而被打脸的世纪佳缘官方,在“自查”了逾1个月后表示道歉,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年头,相亲被骗,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但此事却因“杭州小吴”的诙谐表情包和很多让人笑喷的情节,而成了“趣闻”式的存在。

  “相亲记”满是笑点,但男主小吴凭着较真劲续上的“维权记”,却变了画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让很多人笑不出来,它戳中了“社交只能靠软件,相亲只能上网站”一族的痛点,那就是网上套路深,太容易入坑。而部分相亲网站的不负责任,则对此难辞其咎。

  该事件中,世纪佳缘方面就“一错再错”:女方编造身份,平台方面轻易采信却未加核实,此为一错;没核实偏说“已再次核实”,还为女方信息真实性打包票,此为再错。到头来,既坑了小吴,也严重伤害了自身信誉。

  作为国内最“头部”的相亲网站,作为针对VIP会员收着高额费用的中介平台,世纪佳缘一直标榜其VIP服务“身份认证,安全可靠”,它也有此义务。

  遗憾的是,从苏享茂前妻骗婚,到“骗子出狱次月冒充警察成功注册”,再到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个人照片被盗用、信息被篡改——世纪佳缘平台用户身份信息核实不严的问题,已是屡遭诟病。

  2017年9月,国家多部门发文,协调多部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可从此次事件看,世纪佳缘方面似乎并没有完全“吃N堑,长一智”。这也不禁让人生出疑问:说好的“引进公安身份验证系统,验证客户身份真实性”呢?

  一方面承诺真实,给用户“可信赖”的心理预期并为之买单,一方面将真假信息打包奉送,号称的“100%核实认证”最后被自己打脸,这显然不是让直接责任人停职反省、声称“公司管理层已作全面深刻检讨”,就能轻易了事的。

  都说“你永远不知道,网络的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但对相亲网站用户来说,他们应该知道对面是一个真实的相亲者而非一个骗婚骗财者。基于此,那些一再被曝出身份审核漏洞的相亲平台也该“长点心”,该补的漏洞得补,别再跌进同一个坑里了。

  □仲鸣(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