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重塑媒体格局舆论生态 创造新一代社交语言

何欣禹
2019年03月01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创新的社交语言(网上中国)

  2月15日,江西分宜县洞村乡南村村广场舞大妈在洞都景区开展抖音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成为现实,对新鲜事物的接受也愈来愈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黄传庚(人民视觉)

  快手、抖音、秒拍、梨视频……这些耳熟能详的短视频应用在近期迎来爆发式增长。日前发布的《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短视频已成为当下最大众化的视频应用,是网民日常跨屏应用的核心组成。以短小精悍为特点的短视频,正在不知不觉中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创造新一代社交语言。

  短视频异军突起

  短视频兴起是在短短几年间出现的。不论是短视频网红Papi酱、艾克里里,还是以短视频制作起家的“一条”“二更”平台,都见证了短视频不断火爆并走向大众化的过程。据统计,目前中国短视频独立用户数已达5.08亿,占国内网民总数的46%。过去的6个月,在各种视频媒体形式中,短视频的网民使用率最高,是用户网上娱乐的主要形式。

  短视频风靡与人们社交方式的变化息息相关。短视频碎片化、移动化、社交化的特点,让每个人都能轻易接触并参与其中。不论是挤在早高峰的地铁里,还是躺在客厅的沙发上,随时随地只需轻轻一点,便能观看长度不超过5分钟的短视频。用户通过点赞、评论表达自己的态度与想法,实时分享给好友。短小的视频形态也节省了用户的流量。

  短视频时长短、内容集中、表现力强,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的观看习惯,因此很快深入渗透至大众的日常生活。其中,年轻人是引领短视频风潮的主力军。《报告》指出,“80后”“90后”是观看和使用短视频的主力人群,20岁至39岁用户约占总体用户的55.2%。

  更重视自我表达

  短视频的普及不仅影响着人们的娱乐休闲方式,更拓展了自我表达的渠道与形式。对于短视频用户来说,他们不仅是屏幕外的消费者,更是屏幕内的生产者。

  烹饪美食、美容美妆、生活科普、娱乐搞笑……短视频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报告》指出,个人爱好、记录生活是短视频用户参与内容生产的两大动因。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满足了用户个性化、视频化的表达意愿和分享需求。

  短视频因此衍生出一大批来自民间的素人网红。比如因仿明星妆走红的“百变女王”,因接地气走红的美食博主“麻辣德子”,骑摩托车带着妻子穷游世界的“尼姑哥哥”。与早期滤镜美颜包装下唱歌、跳舞、模仿等形式的自我展示不同,扎根于生活的内容开始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这背后是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折射。烹饪美食视频的火爆表达了人们对生活饮食的更高品位;美容美妆视频的火热传达出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实用技能视频体现出人民群众的生活智慧;娱乐搞笑视频展现了人们工作之余的解压放松方式。在“微社交”时代下,短视频已成为用户广泛应用的新表达形态。

  《报告》指出,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在当下呈现出多元化特点,娱乐消遣与获取优质内容需求并存。短视频不仅是用户放松休闲的减压器,更是重要的信息源和社交连接器。

  内容为王有天地

  当前,在经历野蛮生长后,短视频行业开始从流量竞争转向内容价值竞争,步入平稳发展阶段。《报告》指出,短视频用户红利渐褪,行业监管日趋完善,优质内容将成为短视频平台拉新盘活的关键制胜点。以头部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为例,“内容丰富”是用户首选两大平台的最重要因素。“抖音”“快手”上或幽默或实用的丰富内容、不同领域不同特色的网红达人,为平台的活跃度升级。

  随着短视频行业不断火热,短视频成为了内容营销新阵地,“短视频+”商业模式风靡。比如短视频旅游、短视频电商、短视频新闻。不少企业和个人利用短视频形式进行推广,短视频的变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变现背后的核心仍是内容,内容是短视频广告打动用户的第一要素。短视频依托内容直击用户需求,寻求与用户的情感共鸣,从而实现消费转化,成为用户青睐的广告形式。

  专家指出,在深耕内容领域、强化用户研究、探索商业模式、建立平台生态的多种实践中,短视频行业发展将拥有更多可能。随着监管机制趋严、娱乐内容同质化凸显,发力优质、原创内容,拓展中长尾垂直内容,将是提升短视频内容价值和差异化竞争的着力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