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4月公映 导演娄烨谈创作感悟

袁云儿
2019年03月02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物和故事都从细节里长出来”

  “导演,你的电影为什么老拍普通人?”“导演,你的镜头为什么总晃?”“导演,你能夸夸我吗?”“导演,你为什么总穿这一套黑衣黑裤?”娄烨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昨天在京举行宣传活动,主演井柏然、马思纯、陈妍希、秦昊、张颂文等人轮番“拷问”娄烨,将发布会变成了一场导演与演员之间的对话。

  作为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娄烨的第十部长片,该片从开拍之日起就受到多方关注,影片还入围了刚刚落幕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并将于4月4日公映。这次娄烨加入了警匪片类型元素,讲述了沿海小城因一起坠楼命案引发出一连串扑朔迷离的浮沉故事。娄烨说,这次他的主题是“昨天、今天和明天”,片中的人物和故事都是以身边真实的环境为起点,“从细节里长出来的”。

  现场,几位主演先轮流介绍了自己的角色。井柏然在片中饰演年轻警官杨佳栋,这也是他首次挑战警察角色。“这个人一直在寻求真相。”井柏然坦言,他当初接到剧本时吓了一跳,以为娄烨找错人了,后来通过这次表演了解到基层警察的状态,配音时看到镜头里的自己觉得状态非常不一样,“这次拍摄就像一次进修,感谢导演为我打开了看待世界的一扇窗。” 马思纯透露她在片中的角色名叫唐小诺,是坠楼者的女儿,“她出身于无忧无虑的家庭,但生活并非一帆风顺,在片中处于比较迷失自我的状态。” 谈及对娄烨的印象,与娄烨合作长达十年、创作出四部作品的秦昊首先发言。他认为娄烨是一个“外冷内热”“比较闷骚”的人。同样是娄烨作品“老熟脸”的张颂文则补充说,跟娄烨交流不能看他的眼睛,因为他会很害羞。

  首次与娄烨合作的井柏然、马思纯和陈妍希则一致认为,娄烨属于给演员极大发挥空间的导演。“刚开始拍的时候,什么想法都不敢有,拍摄过程中慢慢开始产生控制角色的欲望,后期我跟导演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整个过程就像打了一场太极。”井柏然说,娄烨永远不会说演员演得不对之类的话,他会站在角落一直等到演员找对感觉为止。马思纯则表示,在片场娄烨的接受度非常高,几位主演常常并不知道在演什么,有时候也不完全按照剧本来,而是跟着感觉走,但娄烨可以一直不喊停,让演员自由演30分钟,只要他觉得演员还在人物里就行。

  娄烨不让演员看回放,成为几位主演一致的困惑。张颂文甚至吐槽他跟娄烨合作十年,从来没有在片场看过回放,即使要求娄烨也不让看。井柏然刚进组时一度怀疑,是不是剧组太穷了,买不起监视器,他还打算自己掏钱买一个。对此,娄烨回应,看回放就像照镜子,而进入角色最简单的方式,是让演员用身体感受自己的行为,这样能帮助演员很快进入表演状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