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融两会"报道 全球传播展形象

海外网 王法治 刁世峰
2019年03月05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融两会 全球传播展形象(融媒视点)

  海外网美国融媒体中心洛杉矶街头采访视频截屏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接受本报记者视频采访

  本报金台沙龙微博话题

  本报两会稿件在海外华媒落地

  “追梦新征程、奋斗新时代”。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融媒体记者编辑已经奔忙了3天。3天来,海外网各个端口发布稿件1094篇,还特别向全球华文媒体推送了本报报、网、端、微的精彩报道,中国的两会故事全球播报,受众点赞。

  专题报道显大气

  两会开幕以来,本报官网海外网“两会专题”的总阅读量达到5156万。首场发布会引发海外关注。3月2日编发稿件中,各平台网友对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政协会议日程安排、中美经贸关系、医疗改革等热点话题关注度较高,互动活跃,对发言人评价很高。其中,《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 对世界经济将是好消息》阅读量37.1万。海外网重点关注了“部长通道”的采访,网站和新闻客户端分别发布25篇、32篇相关稿件。

  海外网美国融媒体中心编辑也参与到“两会”话题。视频微博《#2019两会# 期间,听听美国街头的中国话》阅读量44.2万,这个视频素材是美国融媒体中心编辑在美国洛杉矶街头的采访,内容包括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影响力、中国文化和汉语魅力等,有受访者还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着“大家好”,与海外网网友互动。

  此外,海外网着力用视频报道展现两会精彩,发挥全媒体对外传播优势,重点推出了2019全国两会全景式视频报道《海客看两会》。由本报上会记者在两会现场使用手机拍摄短视频,并上传发布到海客视频客户端“海客看两会”话题主页面。截至目前,本报记者已从全国两会现场回传短视频百余条,既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广场接受媒体采访的热闹场面,也有全国政协开幕会的庄严时刻,更有首场“部长通道”“委员通道”上部长、委员和媒体问答互动的精彩画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在接受本报记者视频采访时说,新的一年要多跨界,联合更多社会资源推动中国体育发展。

  “线上论坛”接地气

  海外网品牌栏目“金台沙龙”两会开幕前,邀请专家学者与会,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多领域的两会焦点话题展开观点碰撞、精准解读。专家主旨发言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转载,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均在突出位置呈现金台沙龙相关内容。由线下转线上,网友称赞议题“接地气”。

  中国发展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仝志辉以媒体热议的“汽车下乡”政策为例,呼吁落实“汽车下乡”,不仅要在汽车供给方面下功夫,相关配套措施也要跟上。其主旨发言《时隔十年重启“汽车下乡”专家:配套措施要跟上》在头条号上获得20余条评论。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面向世界,怎么阐释好中国政治协商?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柴尚金认为,讲好政协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要结合各国实际,用对方听得懂、接受得了的方式,将人民政协凝聚社会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化作一个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故事。其主旨发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哪?》在头条号上获得75条评论,353次点赞。

  全球分发聚人气

  本报两会的精彩报道通过“海聚”全球分发平台实时推送,累计已有409篇次稿件在海外华文媒体“落地”,用户覆盖35个国家和地区。人民日报海外版专栏文章《望海楼:中国两会为何值得世界期待》被世界侨网、非洲时报、中外通讯社、菲龙网、北欧时报等30家华媒全文转载,覆盖世界主要华人聚集区;《港媒聚焦两会:粤港澳大湾区“点亮”特区民生议题》被阿根廷华人在线、柬埔寨中文社区、加西周末、西非在线等华媒全文转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海外网推出快评《人民政协70年,彰显中国式协商民主优势》,获得境外多家华文媒体全文转载35篇次;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原创评论《人大发言人的话筒,连接中国与世界》在第一时间获得海外华文媒体转载33篇次。

  韩国新华报社长曹明权对本报表示,海外网提供的优质内容,让海外华文媒体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在搜索引擎也能搜得到自家的内容。期待未来和“海聚”平台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实现全球内容即时播报,期待建立“全球华媒新闻联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