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开年选秀综艺都哑火? 谁能成为第二个蔡徐坤

2019年03月07日0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开年选秀都哑火?谁能成为第二个蔡徐坤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袁秀月)“这是选秀还是真正男子汉?”在《创造营2019》官宣后,有网友如此调侃。从嘉宾配置到节目立意,都透露着制作团队不想落后于第一季的野心。

  即便如此,形势似乎也不容乐观。因为,2019选秀第一炮就哑火了,《青春有你》和《以团之名》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偶像们至今也没有打破圈层。三档选秀,谁又能成为第二个蔡徐坤?

  视频截图:《偶像练习生》主题曲表演

  变拥挤的选秀赛道

  “300个小哥哥竞争出道”,2019年开年,很多人都用这句话来调侃即将到来的选秀“混战”。去年,爱奇艺和腾讯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两档选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捧出了蔡徐坤、孟美岐、杨超越等一大批新人,使得偶像市场重新洗牌。

  偶像产业在商业变现上尝到甜头后,资本也纷纷进入。“坤音四子”、紫宁经由两档节目人气大涨,他们的经纪公司坤音娱乐和麦锐娱乐,也获得了数千万元的融资。很多经纪公司也闻风而动,纷纷成立偶像厂牌,培养新人。

  趁热打铁,第二季《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随即投入制作,而且两档节目都是男团选秀。

  网页截图:《创造营2019》官宣班主任

  去年9月,优酷也宣布推出综艺《以团之名》。不过,时任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认为,《以团之名》并非是偶像选秀,因为节目开始就是团。

  这档综艺被称为是剧综联动的新尝试,节目选手有可能出演漫画《头条都是他》的同名剧集。时任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对偶像培养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做完偶像后,不能让他们出去做各种fanmeeting(粉丝见面会),这是在收割影响力,不是在补充能量。

  然而,去年12月,他因经济问题被调查。《以团之名》会“凉”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有媒体称,优酷高层还是希望节目可以继续,只不过首期录制和发布会都推迟。

  《以团之名》海报

  1月17日,《以团之名》打响2019选秀第一炮,但首期节目就遭遇挫折,豆瓣评分一度只有3分,目前评分为3.9分。

  原定于1月18日播出的《青春有你》,也因为“需要更多的时间”,而推迟至21日播出。节目播出6期,目前还没有哪位选手讨论度较高。相比去年,刚播两期,蔡徐坤、范丞丞、陈立农就已经登上热搜。

  当NINEPERCENT的成员已经在别的节目中洗去青涩时,他们的后继者们却并未延续热度。今年讨论度最高的大概是,张艺兴在录制现场感叹市场浮躁,这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而在节目中,有的练习生只练习了一两个月,甚至10天。

  视频截图:张艺兴感叹市场浮躁

  其实,为了适应当下的娱乐环境和各自定位,制作团队都做了很多尝试。在赛制上,《以团之名》并不是通过公演进行等级评定,然后通过粉丝投票出道,而是分班制。将所有选手分成10个班,然后再通过舞台表演逐次晋级。

  在嘉宾上,请来了Selina担任教研组长,袁娅维担任声乐老师,王霏霏担任舞蹈老师,何展成担任舞蹈兼说唱老师。

  此前,时任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还曾说,他们现在做的是场景化的偶像,比如灌篮、歌唱、街舞,“他们有一技之长,有能力,这样就影响年轻人学一些东西”。

  《以团之名》海报

  《青春有你》的导师基本沿袭了上季,增加了舞蹈导师蔡依林,以及说唱教练爱福杰尼和舞蹈教练徐明浩,可以说是加强版。在赛制上没有什么变动。

  较大的变化是增加了艺术指导团,蒋大为、黄豆豆、滕矢初和王洁实四位艺术家加盟,对训练生进行艺术专业上的指导。

  不过,这样的尝试评价不一。有人说,《以团之名》节目赛制不清晰,嘉宾阵容不吸引人,舞美剪辑等制作有问题等等。也有人说,前辈的成功给了后辈无限的希望,《青春有你》中,很多人都把想红写在眼睛里,反映在行为上,但实力却一般。也有人说,这也不能全怪节目组,练习生数量有限,人们的新鲜感下降,实际上一些人的实力还不错。

  《青春有你》海报

  300个小哥哥,难道真的是偶像太多,收割不过来吗?其实,看似热闹的偶像选秀,背后还有不少虚火。

  首先就是人才问题。“不管是哪个网络平台都会把节目继续做下去,那么未来,人在什么地方,大家都是有疑问的。”一年之前,ETM活力时代联合创始人赵伟伟就有过这样的担心。一年之间,偶像选秀的赛道变得拥挤了,但人才却无法大幅度增加。

  《以团之名》的总制片人彭正圆也曾坦承:“选手质量的确受到一些影响,一部分尖子生练习生已经通过之前的节目出道、 成名,这也给《以团之名》的招募工作带来了一些麻烦。”

  除此之外,还有娱乐公司的经营能力不足、平台和经纪公司的关系不清等等。

  《创造101》海报

  更重要的是,练习生们以后的路要怎么走。粉丝总是带着“喜新厌旧”的属性,出道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开始,偶像如果没有过硬的能力和作品,当下的高人气就是“虚火”,很快就会减弱。

  也有网友给选秀节目做总结,认为没有投票不花钱的选秀,观众会没有参与感。因为,人们总会忍不住为追逐梦想的人埋单。

  不过,也有人持乐观的态度。《以团之名》总监制宋秉华对中国的偶像市场很有信心。他还曾说,不想挣粉丝的钱,也不需要靠粉丝挣钱。《以团之名》并非想要薅羊毛,而是尝试为整个文娱行业赋能。

  这大概正是当下选秀节目的意义,为整个行业提供新鲜血液。而怎么保证持久,培养出第二个、第三个蔡徐坤,这可能是要思考的问题。(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