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报刊业发展

王坤宁 郝天韵
2019年03月08日11: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建议: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报刊业发展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报刊业发展,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范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全国两会上建议。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报纸1884种,期刊10130种。但近年来,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报刊出版发行面临一系列困难,亟须加强支持。究其原因,吴尚之表示,一是报刊出版发行成本持续上涨。报刊发行利润本就微薄,成本的上涨使其雪上加霜。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财政、税务部门2018年6月5日下发《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部分报刊出版环节执行先征后退的政策,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政策的支持作用,但是支持力度不够。三是由于邮政报刊发行业务弱化。相比2013年,2018年邮政报刊发行量累计下降了12.1%,销售额累计下降3.5%。“十三五”期间,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的邮政公司将报刊发行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进行了整合,报刊发行业务进一步弱化。

  对此,吴尚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有关部门参照《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制定扶持报刊发展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对所有报刊出版环节执行100%先征后退的政策,免征报刊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支持和推动报刊业发展。二是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报刊发行工作,积极研究制定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和零售终端升级改造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城乡投递网点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加强报刊亭、报刊代售点等报刊零售终端建设,升级改造、规范管理,让邮政零售配送连锁经营格局为报刊发行提供强有力的渠道支撑;不断丰富报刊经营品种,深入挖掘报刊市场潜力。三是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范围。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推广范围,推荐一批高质量的报纸期刊,设计开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好报好刊全民阅读活动项目,带动报刊阅读,推动报刊发行量稳步提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