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除了《流浪地球》还有什么?听科学家谈他们喜欢的科幻电影

2019年03月11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流浪地球》还有什么?听科学家谈他们喜欢的科幻电影

  新华社上海3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惊艳登场让众多影迷欣喜,其原著作者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学的想象力比科幻要疯狂得多。”那么,你想知道“较真儿”的科学家爱看什么科幻电影吗?科学家所预见的未来有多“疯狂”呢?来听听这几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科学家怎么说。

  “大胆想象是值得称道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何建华,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工程师。

  作为上海光源建设的元老,这位洞察微观世界的科学家喜爱的科幻电影是哪一部呢?

  “我平时看电影的机会少,但鉴于《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评价高,我也走进了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拍得非常好,视觉效果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融入了很多科学的元素。”何建华说,“虽然有些情节从科学角度推敲存在一些漏洞,但作为一部科幻电影,它的大胆想象是值得称道的。”

  何建华期待,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日益发展,有更多科学题材被挖掘开发成精彩的科幻电影,例如在生命的奥秘、人工智能等领域。

  展望未来,何建华预计,人类将对生命过程、神经感知等有新的认知。“许多年以后,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很多疾病能够有很好的预判和预防,癌症和流行性疾病或将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好的科幻小说家挺伟大的”

  科幻片《火星救援》讲述了由于一场沙尘暴,一名宇航员与他的团队失联,孤身一人置身火星,并想方设法回到地球的故事。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最喜欢的科幻电影。

  作为“墨子号”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和卫星总指挥,只要聊到科学话题,他总是异常兴奋,滔滔不绝。

  “我们利用光子实现了量子隐形传送,有人想象未来可以利用这个原理进行‘大变活人’,当然这个要运用到生物体上还只是美好的愿景。”王建宇表示,“但有时候往往是先有美好的科幻概念,再有科技的突破,所以好的科幻小说家挺伟大的,他们善于想象,但并不是乱想,而是遵循一定的科学依据和客观规律。”

  王建宇说,《火星救援》虽然是科幻片,但电影中用到了物理学、植物学、化学等领域的知识,如在火星上种植土豆的细节,具有科学依据。

  王建宇欣赏天马行空且富有科学内涵的想象。他认为,好的科幻作品可以启迪科技发展的未来。“在量子领域,可以挖掘出很多科幻题材,因为这个领域有着太多可能性,并且中国和欧美在量子技术方面在国际舞台上交替领先。”

  “关于脑科学的幻想将逐渐变成现实”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人类的大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目前人类尚未参透大脑的奥秘。

  “十三五”规划把“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国“脑计划”蓄势待发。

  “如何感知世界,如何产生记忆,如何产生意识和思想”,这些问题是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所一直关注的。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学习记忆和精神药物成瘾的机理。

  在这位探索人类大脑奥秘的科学家眼中,最“硬核”的科幻电影非《盗梦空间》莫属。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位造梦师和他的团队进入他人梦境,从他人潜意识中窃取秘密,并重塑他人梦境的故事。

  “这部影片的剧情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可以说是发生在意识结构内的动作科幻片,很多情节从学术上看非常前瞻,这部影片的编剧太厉害了。”马兰说。

  马兰表示,当下脑科学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跨越式发展时期,一些电影里关于脑科学的幻想,如记忆的移植、改变、消除等,将逐渐变成现实。

  在马兰看来,对大脑结构和工作原理的理解将促进类脑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随着人类对大脑认识的深入,有望找到治疗脑疾病的办法,未来的老年人将生活得更加健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