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记者,记着,脚步不能停!

郝天韵
2019年03月11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记着,脚步不能停!

“同行,帮忙照看一下相机,我去音响下面录个音。”

“喂,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了,我正在拍照马上传回去。”

“‘委员通道’上的发言整理好了吗?你先传,我再去补拍两张照片。”

“刚刚采到了一名政协委员,谈得特别好,视频在相机里,我们赶紧发回去。”

“你听到了吗?海霞委员说的那个文化扶贫的点挺好的,我们可以把它做成深度报道。”

……

如果用一个收声器,把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里的声音都录下来,除了会场内、通道上,这些快节奏、高语速的声音也许会被误认为是在一个开市期间的证券交易所。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当天,第一次参与两会报道的记者被这一场面惊呆了。采访、追问、奔跑……记者们一个个如同特种兵一般,手持肩扛各种“轻重型武器”,奔走于会场内外。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哪里都是新闻,哪里都是现场,哪里都是“战场”。

全国两会,是记者专业水平得以最大限度发挥的“战场”,对每一名上会记者来说都是一种难得的考验、磨砺,今年尤其如此。融合、创新、全媒体,这些看似概念性的词语都具象在了今年两会各种新颖的报道方式上,更体现在每一名上会记者身上。两会的故事、代表委员的声音,因此变得更加动听、多元、亲切。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新时代新闻记者的“四力”,在今年两会报道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新闻工作者在这里见证着,感动着,记录着,步履不停。

人民的声音从这里流出,最热的话题从这里点燃,最新的报道从这里发出。“作为第一年报道两会的新闻记者,记者深感自豪……”写到此处,不知谁喊了声:“‘委员通道’要开始了!”正在台阶为这篇手记结尾的记者,急忙抬起头,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