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平台当做好信息把关人

闫岩
2019年03月13日06:3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台当做好信息把关人

  现在生活中遭遇的信息泄露,已经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了。推销电话、卖房短信、垃圾邮件、网络广告,那真是朋友聚会来一个,休闲娱乐来一个,无处不在。前几日看见在大街上发健身房传单的小伙子,反而觉得他们挺可爱的,这个时代,还有人在使用不需要窃取个人信息的地推方式营销。

  信息泄露,或者说隐私泄露,在背后推动这件事的,是互联网背景下广告主的利益。广告主被广告商的一个“准”字洗脑,仿佛亨利·福特的那句著名的关于广告精准度的抱怨已经真的作古:“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是白花的,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

  最近,母婴电商贝贝网被用户投诉信息泄露,有的用户甚至因此收到诈骗短信和诈骗电话。

  贝贝网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第三方合作伙伴的系统存在一定漏洞,导致部分订单信息被窃取。贝贝网已经搜集信息向公安报案,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

  母婴电商是信息泄露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原因首先在于广告主普遍认为购买母婴用品的用户是“黄金用户”,复购率高、价格敏感度低、客单价高、可支配收入高等是他们对这群消费者的画像,不仅如此,这些消费者同时还往往是整个家庭消费的决策者。不像那些图书品类的消费者:学生党,或者书读得太多,缺乏长期稳定的购买冲动。

  我记得一家已经上市的母婴互联网企业高管曾经不止一次地对媒体说,企业的核心优势就是数据优势,这些数据真实记录着万亿宝妈自行填写的孩子的出生日期或预产期,平台就此可以全程知晓孩子的成长过程,目前几岁,应该购买什么样的产品了。那位高管还兴奋地介绍了一个进阶功能,就是通过对家长在社区上传的照片和视频资料的分析,他们可以计算并推断出婴儿啼哭的原因——这听起来真的有点儿令人害怕。

  我管企业的这种行为叫做“信息炫富”:他们吆喝着向广告主兜售平台上的大数据,包括朋友圈里的那些广告,我相信微信对你的了解,一定比你刚认识的男女朋友多得多。当然,企业都非常重视对用户隐私的保护,“知情”和“同意”是企业获得用户信息的前提,它们也都会提供一份关于隐私的范式文本等着你打勾同意。但是,在“信息炫富”的大环境下,多数作为技术小白的消费者,真的能在雇佣着那么多高级工程师的企业面前获得真正的知情权吗?在“信息炫富”的大环境里,如何能保证对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大于人们对私利的欲望呢?

  有人可能会说:“Business is business.”以上观点有些“迂”。但经济伦理几乎是和经济学同时出现的。亚当·斯密不仅写过《国富论》,还写过同样著名的《道德情操论》。经济活动也有道德底线不可突破,否则将深刻影响经济活动本身。墨菲定律认为,小概率事件早晚会发生,何况信息泄露已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