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卫视全国两会报道:内容生产 融入科技元素

李雪昆
2019年03月13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生产 融入科技元素

今年是安徽广播电视台第12年在北京搭建全国两会演播室。

要说今年全国两会报道筹备较早的地方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应该是其中一个。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鄢法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去年年底,安徽广播电视台就启动了2019年全国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先后召开了多轮报道方案策划会。全国两会召开后,安徽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坐镇北京、靠前指挥,带领报道团队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全面、及时、准确做好大会的相关程序性报道,并积极创新报道方式,通过精准策划,创新角度、语态和表现方法等,着重突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履职风采,全力报道好这场春天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今年,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开设《奋斗新征程》两会特别报道专栏,并设置《直通两会》《我们的两会》《两会面对面》等板块。其中《直通两会》以记者现场报道的方式,及时、准确报道全国两会以及安徽人大代表团、政协界别的相关会议,展现安徽卫视的全国视野;《我们的两会》选取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围绕核心关键词,从新闻现场切入,引出一组百姓对此话题的关注和建议,形成民有所呼的舆论诉求,再加上代表委员海采的集中展示,形成必有所应的舆论氛围,搭建起百姓和全国两会的沟通互动平台;《两会面对面》则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建议等,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安徽卫视北京演播室的“新闻会客厅”,通过主持人与代表委员拉家常式的访谈,形成智慧碰撞,解码全国两会重点、要点、亮点,增加节目的深度、厚度,实现全国两会报道思想性和可看性的有机统一。

安徽卫视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以《安徽新闻联播》为主阵地,整合《新安夜空》《超级新闻场》《每日新闻报》等多档卫视新闻栏目的优势资源,多角度、全方位、及时高效地报道大会盛况。各栏目精心策划了一批关于发展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等体现正能量的选题,通过精心策划、精细安排、精准操作,以新的理念为引领,在结构样式、报道语态等方面积极创新,及时充分准确地宣传报道好全国两会盛况,传播促进改革稳定发展正能量,唱响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主旋律,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是安徽卫视连续第12年在北京搭建演播室,用最优配置组建起了以节目采编、技术保障、非线包装为主体的宣传报道团队。投放在采访一线的文字和摄像记者近20人,他们忙碌地穿梭在会场与代表委员驻地之间,报道会议、采访代表、拍摄花絮。此外,还有约40人的团队每天高强度运转,负责节目后期编辑、制作、保障等工作。

鄢法孺说,除了周密组织好会议报道和各项新闻常规宣传工作,2019年安徽卫视全国两会报道更加突出融媒体传播特征,努力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内宣外宣联动,力求更好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进一步增强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利用“海豚视界”新媒体客户端、安徽网络电视台和《安徽新闻联播》《每日新闻报》等多个品牌栏目的官方微博、微信的新媒体传播优势,结合不同栏目的特色,开通《我给两会捎句话》《向总书记报喜》等专栏,以符合新媒体传播的极简风格和生动形式来制作短视频等作品,宣传报道好全国两会的重点内容。

2019年,安徽卫视全国两会报道探索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环节中运用前沿新技术,目前尝试采用了多个合作伙伴的科研新产品,助力全国两会报道出新出彩,报道团队通过人工智能辅助采写、智能语音转写、5G直播、H5、短视频、文字、图片等技术和呈现形式,为受众奉上了全媒大餐。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首次启用5G媒体应用,通过5G信号传输,将会议现场视频图像实时传送到后方。并且,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合作,给上会记者配备新“助手”,例如科大讯飞听见一段录音后,可将录音迅速转成文字,实现“声速两会”。此外,安徽广播电视台还尝试运用文本纠错、自动摘要、文章分类等技术来提高采编分发效率,让内容生产也融入科技的元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