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广播电视台刘洋:报道虽辛苦 收获很温暖

张席贵
2019年03月13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洋:报道虽辛苦 收获很温暖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洋(左)在现场播报。

两会宣传报道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每当完成一篇成熟的稿件,总是感觉有种沉甸甸的收获,这种收获很温暖,让自己的心灵很踏实。

今年是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讯中心记者刘洋第三年上会,她是负责吉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采访工作的记者之一,每一天的安排,都是紧锣密鼓。3月10日晚上10:15,《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与她沟通采访事宜时,她正在写稿,并表示要写到后半夜才能完成任务,这是她在两会上经常工作到的时间点。于是,我们把采访定到了3月11日早晨7:50。

工作到凌晨是常事

3月2日,刘洋随吉林代表团一行乘飞机来到北京。因为有过两次参加全国两会采访的经历,这里的环境她非常熟悉。

刘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会前和会中,陆续发回了一些报道。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履职第二年,一些新代表们的建议和议案已经十分成熟,关注的领域也越发广泛,对我们国家的建设、社会的长治久安,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和见解。

“作为一名记者,一定要认真记录、倾听代表们履职尽责的声音,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把他们的声音及时传递出来。”刘洋向记者介绍,两会的采访时间紧、任务重,基本上是白天跟着采访,晚上回到宾馆草草吃一口就开始整理素材,编写稿件,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儿。对她而言,这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同时也是对自己职业能力的全面检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采制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细心进行反复核对,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刘洋说,每当完成一天的工作,带着沉沉睡意睡去的时候,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收获的喜悦。

发掘社会关注的素材

3月7日上午,吉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为宣传报道好这一重要会议,刘洋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会议结束后,她找了个角落眯了两个多小时,就又开始了新的工作。正是这种勤奋和努力,这种对职业的敬畏与坚守,让她圆满完成了这次吉林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宣传报道任务。

一篇篇带着温度的报道及时传回吉林,传到了千家万户。

提及这次吉林代表团全体会议采访,刘洋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对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的专访。张宝艳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建议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起刑点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因为提出这条建议,张宝艳登上微博热搜。

2007年,张宝艳与丈夫自费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专门帮助被拐卖、被遗弃、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回家。10年来,她与全国各地30多万名志愿者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帮助1900多个家庭重获团圆。如今通过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合作,“宝贝回家”寻亲的效率越来越高,去年一年就找到了400多名被拐儿童。

刘洋向记者介绍,实际上这并非张宝艳首次在全国两会上关注妇女儿童问题,早在去年两会时,张宝艳就提出了“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取消诉讼时效”的建议。

“提出这个建议并非意味着我要提倡死刑,而是增加刑罚时长。”张宝艳表示,之所以会提出这一建议,与她的日常工作有关。张宝艳也经历过儿子走失的心急如焚,因此特别关注被拐儿童。

“这样的建议全社会关注,同时也是一个好的新闻素材,作为跑两会的记者,能够及时把这样的新闻发掘制作出来,也是职责所在。”刘洋说,记者能够从国家的层面、代表的层面、老百姓的层面来思考问题,就会写出更好的新闻稿件。

采访过程也是学习过程

第一年跑两会,刘洋的女儿才两岁半;今年跑两会,她的女儿四岁半了。刘洋说,她的女儿在不断地成长,她也在采访中一天天成熟。

刘洋在两会上基本没有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她的女儿在姥姥的照看下,姥姥每天定时将一些视频和照片发到刘洋的微信里。能够抽出一点时间看上一眼,熟悉的眉眼、肉嘟嘟的小脸,哪怕相隔千里,刘洋心里也感到暖暖的。

“我这次参加两会,采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刘洋向记者介绍,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记者也要与时俱进,在话语方式表达上要接地气。在这样一个全球精英媒体汇聚的平台,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新技术、新机制、新创意层出不穷,这也是让她开眼界的地方。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两会期间,传统媒体记者正迅速向全媒体、融媒体记者转型发展。

“写好每一篇稿件,报道好每一个人大代表,让大家听到来自吉林的声音。”刘洋向记者介绍,两会宣传报道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每当完成一篇成熟的稿件,总是感觉有种沉甸甸的收获,这种收获很温暖,让自己的心灵很踏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