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惊奇队长》:虽然更高更强但很令人失望

饼干
2019年03月15日06: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虽然更高更强但很令人失望

  十年来,漫威电影宇宙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英雄崛起的史诗,无论他们是意气风发还是被阴谋环绕,似乎总是绕不开一个主题:无法挽回的遗憾。美国队长与佩姬的约会、星爵听不够的劲歌金曲磁带、雷神看着毁灭的阿斯加德等等,失去的总是更珍贵,也最能激发观众的同理心。这一切在《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达到顶峰,当小蜘蛛在钢铁侠的臂弯里化作灰尘时,所有人都等不及要看《复联4》了。而此时出现的《惊奇队长》可谓“重任在肩”。

  《惊奇队长》需要在《复联4》上映前抓紧时间,在已有20部电影做铺垫的前提下,令观众信服并接受这个新角色,成为漫威电影宇宙的重要一环,尤其还是一位前所未有唱主角的女性英雄。从角色本身看,曾失去记忆的卡罗尔如何成为惊奇队长是焦点,以此衡量,她努力了,却做得还不够。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一员,惊奇队长这个角色也来自漫画,而她与其他女性的联系,比任何人都更加紧密。在漫画里,她能激励年幼的小女孩,同龄人会与她竞争,也同样会爱她和支持她,年长的女性则会给她激励。可以说,电影忠实重现了这些感情。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女性力量”之上时,力量全开的惊奇队长可谓是字面意义上的光彩四射,从肉搏到宇宙空战都挥洒自如,尤其是不同年龄时期的卡罗尔一次次从失败中站起来,当观众与她产生共鸣时,自然会为其感动与欢笑,这是《惊奇队长》最大的亮点和卖点,但缺点也在此。

  《惊奇队长》不仅仅是惊奇队长的起源电影,也是尼克·弗瑞乃至神盾局的起源,并将银河护卫队和神盾局等背景很好地串联起来。玛丽亚与卡罗尔奋力成为美军第一代女飞行员的坚持,玛丽亚独自抚养女儿的勇气等等,也都是令人钦佩不已的故事。它的争议在于,不是说强调女性力量不对,只是“过犹不及”,在《复联4》上映前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它选择了更具争议的表现方法,而不是满足绝大多数人的稳妥过渡。在短短一部电影的时间里,它需要表达的东西太多,表现起来也就难免简单、粗暴。卡罗尔自身没有像样的纠结与挫折,也就没有成长的不易与感动,角色形象塑造显得单薄。

  也许是导演有意为之,尤其是卡罗尔恢复了记忆之后,再面对朝夕相处的克里人战友和导师,并与他们进行战斗时,竟然完全没有心理障碍和情感起伏,并且配上了骄傲的神情与动作,全没有面对战争的迷惑和打开心结的过程。也许是剧组认为女强人不能有弱点,但就算是漫威“头牌”钢铁侠,也正是他的软弱和自我怀疑让角色更有魅力。影片结尾,卡罗尔与克里人导师的战斗,剧情似乎就是为了让她能说出那句:“我并不需要向你证明什么”,这种刻意对本就薄弱的故事是一种伤害,如果说惊奇队长的强大是自幼就发自内心的,她也就没必要存有和男人或者和外星人对着干的执念。

  由此带来的引申效应,就是没有一个明确而强大的敌人做对手。地球上的男飞行员,只是活在记忆里的片段;漫画里大出风头的斯库鲁人,“洗白”后看起来更像是友军;导师和其他队友为代表的克里人,完全不堪一击;《银河护卫队》里亮相的罗南甚至直接被吓跑……即便套路再俗,超级英雄的对手依然是很重要的,而惊奇队长的对手又能是谁呢?也只有等下部电影的灭霸了。只是如此举足轻重的故事主线,却只在彩蛋中犹抱琵琶半遮面,未免过于草率。

  剧情、角色、特效,是漫威电影宇宙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观众爱它的原因,可惜的是《惊奇队长》在这些方面都乏善可陈。猫猫很可爱,风格迥异的局长充满魅力,但这些毕竟不是电影的核心。对于“惊奇队长”,她本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讲一个好故事上,她本该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各方势力与思潮角力的遗憾产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