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0期

五大规律把脉融合发展

——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致辞和主旨演讲关键词分析

耿 磊
2019年03月19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规律把脉融合发展

  9月10日,主题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这已经是第四次举办该论坛了。在每一届开幕式上,来自中央部委和各地宣传、网信部门以及中央媒体、行业媒体代表的致辞和主旨演讲,代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方向,是行业的风向标。此次论坛,共有17位嘉宾致辞或发表主旨演讲,通过对致辞和主旨演讲关键词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今年论坛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有9个,分别为: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内容、导向、平台、技术、移动、人才、受众。

  创新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

  17位嘉宾中,9人关注了创新,8人关注了体制机制改革,8人关注了内容建设,7人强调了导向问题,4人关注了平台建设,关注技术和移动化的人数为3人,关注人才和受众话题的人数为2人。

  这些关键词勾勒出当前传媒业界在媒体融合上的主要关注点。其中“创新”一词被提及次数最多,反映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阶段,业界普遍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此外,创新这一话题在去年和今年的论坛上都备受关注,可见,创新是贯穿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始终的一个重要命题。从嘉宾致辞和主旨演讲中还可以看出,推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深度创新。从根本上讲,融合发展是媒体的一场自我革命,正所谓“不破不立”,只有不断打破既有程式,才能实现爆发式增长;二是全面创新。主流媒体要不断开拓创新,在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前提下,坚持理念创新,以用户为中心,增强服务理念;坚持内容创新,提供高质量内容和正确舆论引导;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行组织机构改革,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17位嘉宾中,8人关注了体制机制改革话题,是今年论坛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可见,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例如,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指出,“体制机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所在,构建适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推进深度融合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讲道,“媒体融合就是让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上与互联网的民营企业、民营平台进行平行竞争,而这种竞争显然是需要我们的体制机制本身就能够具备这个竞争的基础”。

  2017年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致辞和主旨演讲的15位嘉宾中,有两位发言的关键词涉及体制机制改革。相比去年,今年论坛上,人们对体制机制改革的关注,一方面反映出业界对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视以及人们对于打通部门界限,推进一体化发展和整体转型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阶段,主流媒体的融媒体业务从增量发展转变到存量改革后的结构性特点。

  优质内容是媒体融合发展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

  热词中,排第三位的是“内容”。相比去年,今年论坛上关于内容的讨论更多,人们对于优质内容的生产传播更加重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讲道:“面对新形势,既要‘固本’,又要‘开新’。固本,就是以生产优质内容为根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在讲述新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呈现出的新趋势时指出,“优质内容价值回归,付费阅读成为值得探索的模式。几乎与泛资讯内容扩张同步,付费阅读初现端倪。在海量信息的狂轰滥炸和消费信息的感官刺激中,人们开始寻找有价值的内容。一些媒体开始尝试付费阅读,问答平台也应运而生”。

  从发言中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主流媒体应立足内容优势,筑牢内容基础已经形成共识,并普遍认为:应当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技术和人才为支撑,促进优质内容的生产;以移动化、视频化、智能化、推荐算法等先进手段和分众化、差异化等先进方式促进优质内容传播。

  技术是媒体融合跨越式发展的“奇点”因素

  “奇点”一词本是天体物理学术语,是指“时空中的一个普通物理规则不适用的点”。“奇点”理论是未来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提出的,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某个点时,会脱离人类控制,自己生长。此后,“奇点”效应常被用来比喻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和冲击。

  智能化、视频化、受众体验等关键词,在今年的论坛中经常被提到,但是在去年基本没有被提及。如,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指出,科技日报将朝着智能化、智库化的“双智型传媒”转型;沈卫星指出,要注重视频化直播,靠思想立意打造“爆款产品”。

  智能化、视频化受到广泛关注,与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短视频等媒体新技术的爆发有直接关系。媒体行业是一个“站在科技肩膀上”的行业,应当格外重视技术发展带来的业态变化。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任何一个技术进步,都可能成为行业成长的“奇点”,引起整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主流媒体在专注做好、做强内容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

  模式化发展逐渐成为共识

  相比2017年,2018年论坛开幕式致辞和主旨演讲的关键词,范围更加集中,基本上用9个关键词就可以概括,而去年的致辞和主旨演讲部分则涉及超过13个关键词,且每个关键词被提及的频率相对更低。

  可以看出,在过去一年,业界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达成了更多共识。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融合发展的“探索时代”正在逐渐远去,以“中央厨房”为代表,部分固定模式正在为整个行业所接受、认可,各个媒体都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融合之路”,媒体融合发展正在进入“模式化发展时代”。未来,依靠标新立异,获得爆发式成长将越来越难,在既有模式下精耕细作将变成决定融合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

  此外,一些在2017年论坛上引起重视的关键词,在2018年论坛上受关注度降低。比如,2017年爆款融媒体产品很多,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到2018年,人们已经渐渐习惯主流媒体的融媒体产品刷屏,所以,在去年论坛上,“产品”和“项目”两个词被多次提及,今年则较少被提及。随着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些过去被认为是重要问题的关键词,已经较少有人提及,但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如,体制机制改革、内容、技术、人才以及创新的问题,依然是业界关心的重点,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难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们仍将是影响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们应该着力研究解决的重点课题。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研究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