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0期

在创新中深度融合 在创新中转型提升

颜 安
2019年03月1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在创新中深度融合 在创新中转型提升

  推进新闻宣传创新,做强舆论引导“放大器”;推进传播手段创新,种好媒体融合“责任田”;推进经营方式创新,当好产业发展“生力军”;推进综合管理创新,探索保障发展“优机制”。昆山日报社着力抓好新闻宣传创新创优,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

  昆山日报 新闻宣传 转型发展

  近年来,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阅读习惯发生了深刻变化,报业发展面临着媒体平台转换、新媒体冲击的挑战,特别对于县市报社来说,存在广告收入锐减、成本明显上升、机制束缚较多、人才相对匮乏、融合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

  昆山日报于1993年复刊,是一张服务地方、服务市民的县域主流媒体。近年来,报社围绕打造“创新力强、传播力强、竞争力强、执行力强”的全媒体目标,着力抓好新闻宣传创新创优,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引导力、传播力。2017年,昆山日报荣获江苏省“十强”报纸称号。

  推进新闻宣传创新,做强舆论引导“放大器”

  注重以新闻宣传创新创优为根本,大力推进从内容到形式、从平台到渠道、从队伍到管理的多层次创新。

  放大重大主题报道

  按照“正确发声、主动发声、善于发声、立体发声”的要求,在报道形式上努力创新策划,发挥好“一报、一网、一端、多微、多刊、多屏”的新媒体集群功能和作用,组织好联动报道、融合传播,在媒体融合、运作手段、内容呈现上力求出新,力求突破,做到重大新闻报道有专栏、成系列、多平台,达到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氛围浓厚的实效。近年来,昆山日报紧紧围绕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重点工作,连续打响喜迎十九大、推进“两聚一高”、谋划“创新四问”、“六个一”大走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镇、部门行新闻行动”等重大报道战役,浓墨重彩,有声有色,立体传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做好民生新闻报道

  近年来,通过《民生新闻》《社区新闻》《民声110》《城事》等民生版面,突出服务性、针对性、可读性,关注民生热点,讲好百姓故事。针对村、社区和学校,调配全体采编力量深入开展“行走昆山精彩故事·新闻大走访”大型新闻行动,获得苏州市新闻战线2017年度“走转改”活动优秀项目三等奖。同时,围绕积分入学政策调整、“263”昆山在行动、重点实事工程建设等重大民生问题,及时发声、疏导民意,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积极表达百姓关切,反映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客观深入开展舆论监督,为促进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新宣传服务方式

  一方面,昆山日报社整合昆山日报版面资源和“今日昆山网”网络资源,加强新闻外宣的组织策划,在做多、做精外宣内容的基础上,统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新华社政务通以及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等宣传发布渠道,扩大与上级媒体的沟通合作,完善对外宣传体系、渠道和平台,不断提升昆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抓住重大活动契机、重要节点主动参与,主动服务,比如在今年的昆山市“美丽昆山”建设提升三年工程中,报社积极出谋划策,在主场活动策划、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受到了主办方的好评。

  推进传播手段创新,种好媒体融合“责任田”

  昆山日报以打造具有较强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保障,实现从内容到渠道、经营到管理、平台到队伍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争当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力军。

  做大融合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昆山日报社已初步形成平面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网络客户端、杂志周刊、户外传媒“六位一体”融合传播的发展格局。其中,报纸征订数3.5万,门户网站日均浏览量3万多,微信粉丝量超过45万,微博粉丝近10万,网络客户端日点击量6万多,加上室内电子阅报屏和户外媒体等,昆报传媒日均可统计的传播服务的人群超过了60万,较好地发挥了县域主流舆论阵地的功能和作用。目前,“六位一体”融合传播平台日趋完善,正努力做到重要事件、重大活动“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牢牢把握“两个舆论场”舆论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

  完善融合机制

  报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从顶层设计上克服融合不畅矛盾,下大力气推动机制的融合、人才的融合、资源的融合,不断理顺运行机制,打破部门壁垒,积极探索采编流程、采编内容和采编播人才三个再造,即适应全媒体的“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采编流程再造;适应全媒体新闻语境的采编内容再造;适应全媒体采编发特点的涵盖采编、设计、素养等领域的采编人才再造,推进报纸、新媒体在人员、资源、机制、考核上共融、共享,做强内容、做优平台、做大影响,加快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体融合目标迈进,着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突破融合要素

  大力运用视频、无人机、H5、VR等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提高报纸品牌的互动性、吸引力。加快培养全媒体采编、技术队伍,打造微信、网络议事厅和视频直播三个团队,为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推进经营方式创新,当好产业发展“生力军”

  昆山日报社积极主动应对传统报纸广告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的形势,大力拓展经营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创收,取得良好成绩。

  放大优势挖潜力

  抢抓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机遇,立足自身,主动策划,深入挖潜,通过推出一系列采编经营联动创新性、突破性项目,创新推出宣传文创产品,努力弥补商业广告的脱幅。

  多种载体齐发力

  进一步做强网络、微信、杂志周刊等平台,增强广告承载功能,扩大服务外包的承接,提升网络直播水平,挖掘新的增长点,通过多媒体平台强化盈利功能。

  拓宽领域添新力

  努力在拓展多元化经营方面大胆试、大胆闯,以主业为主拉长产业链、服务链。做大品牌活动平台,以活动带动广告,继续开展健身舞大赛、大型车展、诗词大会等活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突破。搭建商贸平台,拓展营销渠道。创设房产平台,深挖“纸外”经济。昆山日报社近几年每年都有创收经营案例入围全国县报金奖。

  推进综合管理创新,探索保障发展“优机制”

  昆山日报社注重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各大中心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匹配报业发展的新队伍。

  改革经营机制

  近年来,报社正视“大锅吃饭、庸懒散拖”问题,克服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等痼疾,打破目前不利于事业发展的机制束缚,大力推进项目领办制、内部承包制以及对外合作制等相关机制的实施,大胆尝试,大胆实践,努力搞活经营,壮大产业,在全媒体融合时代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创新激励机制

  不断探索建立完善与市场相对接的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薪酬体系,探索实施人才年薪制、项目考核制等激励办法,淡化“事业编制”“报社聘”“公司聘”等概念,逐步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束缚较多、重点人才激励不足、专业晋升通道不畅等问题,创新激励机制和工作环境,实现人才管理的市场化转型,不断激发全员创新热情。

  完善管理机制

  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督查考核。昆山日报社健全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递增工作压力机制,着重提高中层干部、项目负责人在工作组织策划、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执行方面的能力。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学调整考评考核制度,完善奖惩激励制度,有效激发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施更加合理而又刚性的奖罚措施,形成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更好地推进报社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昆山日报社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