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强刊工程 打造多元化发展超媒体平台

闫松
2019年03月20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强刊工程将期刊打造成多元化发展超媒体平台

  “进一步扩大系列期刊规模和品种,实现英文刊、纸质刊、电子刊、网络刊等多种形式的融合,实现人卫社期刊规模化;全力向纸媒、数字、自媒体等全方位拓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将每种期刊都打造成多元化发展的超媒体平台。”3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人民卫生出版社了解到,该社制订推动强刊工程工作计划,推动系列期刊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近10年来,我国科技核心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分别以14%和5.4%的速度保持增长,当前学术创新空前繁荣的大背景为科技期刊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随着出版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期刊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出版理念和形式的更新、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国内外合作与竞争等众多挑战。”人卫社董事长郝阳表示,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由传统的阅读纸质期刊向通过网络搜索、选择、获取、阅读和引用科技信息的方式转变,使期刊在线和数字化出版日益风行,这些变化促使纸质期刊求新求变。

  人卫社目前共有期刊23种,其中8种纸刊、15种电子期刊;进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有9种。在强刊工程工作计划中,人卫社提出质量强刊、人才强刊、数字强刊、国际强刊、运营强刊、管理强刊等六大举措。

  在质量强刊中,人卫社把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放在了第一位,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稳中有升的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深耕内容主业,打造一流期刊,大力推动期刊数字融合。

  在数字强刊中,人卫社将通过期刊远程稿件管理系统建设,把在线投稿、查询、审稿、统计、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传统手段工作流程整合在一个网络平台上进行在线管理;通过人卫期刊微信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建立与作者、读者的稳定、有效的联系,定期更新杂志相关内容或医学前沿知识,让作者和读者获益,增强人卫期刊的黏性。

  此外,在人才强刊中,人卫社提出建好“三支队伍”,即编委队伍、编辑队伍、作者队伍。在国际强刊中,人卫社将下功夫办好《全球健康杂志(英文)》,逐步提升人卫社期刊国际影响力。在运营强刊中,人卫社认为,期刊依靠版面费和广告费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期刊生存的需要,要积极探索期刊多元经营,转变经济效益增长方式。在管理强刊中,人卫社将完善并修订系列期刊管理办法、投稿和审稿流程与要求等规定。

  在近日召开的人民卫生出版社系列期刊第八次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对人卫社系列期刊为传播医学研究成果、促进医学科学交流、服务医药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结合2019年期刊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还提出抓主题出版,把握好舆论导向;抓日常管理,维护好办刊秩序;抓媒体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抓队伍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4点建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主编王辰表示,期刊直接体现了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人卫社系列期刊要充分利用出版社书—刊—数字出版和跨媒体互动格局的优势,实施集约化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