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1期

关注前沿问题,恪守研究规范

研究院发布的媒体融合报告,推荐微博、微信,谢谢


【2018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建构了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我国284份报纸、298个广播频率、34家电视台的融合传播力进行评估。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获奖作品述评

王君玲
2019年03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前沿问题,恪守研究规范

  新闻论文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对行业发展、业务实践和理论思考的探索成果,是新闻工作者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彰显。除了“政治导向与业务导向相统一”的共性以外,本届新闻论文获奖作品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敏感地抓住了新闻业的前沿问题;二是恪守了学术论文的理性客观原则;三是具有突出的、多层次的创新性。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共有72篇论文参与了新闻论文奖项的现场评审,最终20篇论文脱颖而出,分获新闻论文奖项的一、二、三等奖。新闻论文奖项的评选反映出了新闻工作者对于新闻业的思考与探索,对于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优秀的新闻论文都具有哪些共性?一篇好的新闻论文应该具备哪些要素?作为评委,笔者对获奖论文进行了梳理和检视,尝试回答以上两个问题,以供参考。

  聚焦新闻工作前沿问题

  中国的新闻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部分,肩负着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与任务。新闻论文是新闻工作者立足实践升华于理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于探索的成果,也是推进我国新闻事业不断发展和创新的驱动力之一。正是承载着这样的历史责任,新闻工作者面对新时期新闻事业的新现象、新问题,不断尝试从理论上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的探索。很多优秀论文将研究的目标指向了当前新闻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话题。

  获奖论文《构建话语共同体 提升舆论引导力》瞄准当下舆论工作的多样问题和复杂态势,面对“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给网络舆论环境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提出“构建新闻话语共同体”的概念,认为新闻话语共同体是集聚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动态舆论环境,就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有效引导舆论这一前沿问题,从宏观角度提出了新颖的观点。

  为了提升国家形象、提升国际传播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我国的国际传播工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对国际传播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国际传播是“举旗帜”和“展形象”的主要路径和方式。获奖论文《中国国际传播的盲区与突破》一文就探讨了国际传播这一重大主题。该文作者清醒地看到,尽管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世界舆论“西强我弱”的格局仍然未被打破。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过程中,传播信息的信源供给亟待破题,需要内容建设和新媒体环境下的渠道建设齐头并进,借助新媒体搭建新的解释框架和逻辑,在多个方向上发力突破,建构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参评的新闻论文中,很多都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下新闻工作和传媒行业的新动向,并做了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分析。比如获奖论文《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担负起时代使命》《从“相加”到“相融”》《探寻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智库化道路”》《破解中国学术话语的传播困境》等,均是秉持正确的导向、着眼新闻事业前沿问题的佳作。

  符合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

  新闻论文是新闻工作者探索研究的成果体现,是创新智慧的凝结和升华。学术论文理应具有一定的研究性,理应体现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学术水平。本次获奖论文体现出较高的学术规范性,为新闻工作者提升理论高度、加强探索创新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获奖论文《国家领导人海外社交媒体报道效果评估与优化思考》,以对外传播中的报道效果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报道样本、统计分析数据、报道内容分析等方法,对海外社交媒体国家领导人报道的传播效果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总结规律、提出建议。为中国媒体提升国际传播效果提供了非常实在、可信的有益参考。

  一篇优秀的研究论文既可以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依据,也可以为新闻工作启迪智慧、匡扶实践,为新闻和传播行业的稳定发展夯实理论基础。因此,无论研究的对象和问题多么复杂、带有多么强烈的感情色彩,研究和论述的过程必须是理性的、客观的、有理有据的。

  一等奖获奖论文《理性对待西方涉华舆论》的研究对象是一个容易引起公众激动的问题——西方涉华舆论。由于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西方媒体的涉华舆论泥沙俱下,与国内的民众情绪形成了复杂的互动。该文作者提出,一个大国对待国际舆论应该抱有成熟的心态,无论批评还是表扬,都要理性对待。该文选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论述也非常客观,有理有据,娓娓道来,体现了冷静的思考和分析过程。对于“热”问题进行“冷”思考,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

  学术论文是一种特殊的文体,需要有特殊的内在逻辑为支撑框架,有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的论述过程,还需丰富的具体的论据(案例、数据、文献等)支撑其观点。宜言之有物,忌想当然和“假大空”。因此论文的语言应是严谨客观、理性克制、严格基于论据的。学术论文与普通的议论文有相似之处,而特殊之处在于不以褒贬扬抑为基准,也不以价值判断为旨归。因此,学术论文的写法既不同于新闻评论也不同于演讲稿,更要区别于学习体会和文件转述。

  具有突出的、多层次的创新性

  以互联网新媒体技术为代表的各种新技术在传媒行业不断应用,互联网新媒体推动着整个传媒行业的转型,在新时代背景下新闻工作新问题、新现象、新思想不断涌现。这些都进入了新闻工作者的研究视野,成为新闻研究绝好的素材和对象。

  近年来,在新的社会环境和传媒格局下,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媒体融合如何进行备受关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媒体融合路径探索》就是这样一篇紧跟传媒技术领域前沿的优秀论文。作者在充分调研传统媒体实际、总结转型经验与多年理论基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媒体区块链”的转型思路以及媒体区块链平台建设方案,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全新视角。

  学术研究的指向是创新。一篇好的研究论文,创新乃是题中应有之义。《重大国际性会议在地化舆论引导策略研究》和《国家领导人海外社交媒体报道效果评估与优化思考》就分别使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前者以“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个案,对重大国际性会议这种特殊公共事件中的舆论引导问题进行了探讨;后者则使用了统计和内容分析等量化研究方法,对社交媒体的传播效果进行了有效评估。

  研究上的创新可以体现在多个方面:研究对象新、研究视角新、研究方法新、研究观点新等。面向新闻传媒行业原有的对象,运用新视角、发掘新材料、得出新观点,同样是一种创新。《“青记”发展史》就对中国记协的滥觞进行了新的考究,并通过大量的文献搜集和实地查访,获得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得出了关于“青记”历史地位和发展历程的新的论证和总结。这种对于历史的重新发掘、严密考证和缜密梳理,对于新闻史和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较高的价值和意义。

  此外,本次参评论文主题多样、内容丰富、领域广泛,这显示出我国新闻工作者研究视野的开阔和研究过程的深入。国家领导人形象塑造、媒体融合路径探索、社交媒体的效果评估、公共外交中的媒体作用、国际传播影响力的提升、机器写作新技术的应用等,新鲜、多样的研究话题,彰显出新闻研究的成绩。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本次参评新闻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部分论文空洞无物,论据匮乏,论述过程不完整。有的论文与其说是在研究问题,不如说是在空喊口号或者是在重复领导的讲话。一些论文的学术规范性还有待提升。有的作者不能清楚地区分论文写作和新闻写作、评论写作的异同。个别论文甚至存在拼凑、抄袭现象。

  没有理论指导的业务是盲目的,没有反思和总结的实践是退步的,没有创新和探索的行业是无法持久的。新闻研究是我国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论文也是新时期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优秀的新闻论文体现的是我国新闻工作者面向工作、面向行业、面向未来的理论创新、反思探索。这些作品和成果既彰显我国新闻工作者理论水平,也为传媒行业健康发展、新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作者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新媒体研究所所长,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