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牌对王牌》幕后 经典剧演员录节目酬劳真不高

张赫
2019年03月29日07:1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经典剧演员录节目酬劳真不高

  黄日华版乔峰。

  刘玉翠版阿紫。

  陈浩民版段誉。

  樊少皇版虚竹。

  老佛爷赵敏芬。

  每逢周五,浙江卫视综艺《王牌对王牌》总会将一波“情怀杀”带上热搜。上周,《还珠格格》中晴儿与老佛爷重逢的场面看哭了不少网友;日前97版《天龙八部》的主演时隔22年再聚首,也让饰演乔峰的黄日华和饰演阿紫的刘玉翠泪洒当场。

  从第一季到第四季,《王牌对王牌》致敬了诸多经典影视、电视、电影IP,不少艺人们都久违荧屏十余年后再次回归大众视野,不少网友调侃节目组过于“豪气”。但该节目副导演范家驹坦言,很多嘉宾不仅不贵,甚至不少人都没有出场费,“大家最后都是为了再见一面而来。” 而对于《王牌对王牌》做到第五季时,经典IP是否会枯竭,总导演吴彤坦言,这确实是节目面临的最大瓶颈,“从影视、电视节目、音乐各个领域,经典IP其实是没有局限的,但像如小虎队、《流星花园》《仙剑奇侠传》,我们从第一季就开始准备了,但因为各种原因,几乎很难轻易聚首。所以很多致敬不是我们想不到,而是确实很难实现。不是花钱就能把艺人请来的。”

  请嘉宾

  有的艺人因抵触旧角色而婉拒

  从春晚“黄金搭档”倪萍、赵忠祥再同台,到98版《水浒传》“英雄”再唱《好汉歌》,《王牌对王牌》四季致敬的经典IP超过30余个。范家驹表示,每一季节目在策划阶段,都会通过调研列出十几个大家最希望致敬的IP经典,“我们需要先找到嘉宾的联系方式,再沟通他们的聚首意愿,凑他们的档期。几乎每一个选题都要提前至少一个月开始操作。”

  其中,本季《天龙八部》的聚首沟通了近三个月。导演组先是联络到《天龙八部》的总导演,但总导演已退休,给的联络方式大多是旧的;大部分演员也已离开TVB,因此节目组不得不重新通过人脉寻找。“有的人在香港,有的人已经定居国外。我们都只能通过邮件一个个试着沟通,过程特别缓慢。”即便如此,直到录制前节目组也很难确定最终嘉宾,“比如演阿朱和慕容复的演员本身也想来,但由于正好在拍戏,就临时没有档期。还有一个演员的家人身体特别不好,他其实是不能来的,但最终也是为了能够再见大家一面还是来了。”

  此外,还有很多演员已不再出山,有的艺人也因抵触扮演过去的角色而婉拒。例如《还珠格格》中饰演老佛爷的赵敏芬今年已经80多岁,从未上过综艺节目。导演组给她写了长信,并托娟子等演员朋友一起说服,最终打动了她。而朱茵在其他节目上几乎没有扮过紫霞仙子,节目组便提前做出详细的台本,写明为什么需要再演经典角色,并细化到每一个游戏环节的内容。

  范家驹坦言,经常网传《王牌对王牌》耗资巨大才能请到这么多演员,但其实大部分艺人出场费都不如一档真人秀请半个艺人的费用高;还有一些甚至不计费用,只要求妆化费,“这些人根本不是用钱就能请来的,主要打动他们的是再聚一次。”

  服化道

  1:1还原,布料更精致些

  除了聚首演员,每期《王牌对王牌》还会根据当期主题,还原IP中的经典服化道。无论是关晓彤扮演的黄蓉,贾玲扮演的小龙女,还是《天龙八部》《还珠格格》中演员的扮相都和当年的版本如出一辙。

  据悉,节目组会提前联络原剧的化妆师和造型师,了解剧中服饰的设计理念,再邀请一线的影视造型师从样式、颜色、图案、材质上进行1:1还原。“由于当年制作条件有限,服饰精良程度较低,相比之下我们的布料可能还会更精致一些。主要是希望还原当时的样子,给观众更好的代入感。”范家驹说。例如《水浒传》聚首时,节目组不仅邀请到当年的服装师,还要提前向各位演员询问衣服的尺寸;有些角色在剧中有过三四套服装,节目组便提前做出三四张设计图,再给演员挑选更喜欢哪套。

  范家驹透露,“为了避免侵权,我们尽量先会邀请到所有的设计人员来节目,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提前跟主要的导演、制片、服装师打招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