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省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加速跑

2019年03月29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加速跑

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省市级媒体资源整合进入加速跑阶段。3月27日,又有两家市属传媒机构进行了融合改革——张家口日报社与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将告别各自单兵作战的历史,张家口市新闻中心正式成立。

这是河北省首个媒体改革的城市。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属媒体融合改革,就是要有效应对新媒体的挑战,解决当前面临的传播力差、影响力小等问题;就是要把优质资源更多地向移动、互联网阵地倾斜,进一步提升全媒体宣传能力;就是要将各类传播渠道统一整合起来,构建集宣传报道、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为一体的融合传播平台。

不久前,湖北省首家地级市融媒体中心也在鄂州挂牌。据《湖北日报》报道,3月20日,湖北省第一家地级市融媒体中心——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市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简单相加”迈向“深度融合”。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的《鄂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整合了鄂州日报社、鄂州广播电视台的职责,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多个媒介融为一体,通过机制创新、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最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和传播渠道的互通共享。

省市级媒体融合由来已久。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象融媒)成立于2014年10月,是河南广电整合旗下4家传统媒体单位和8个媒体公司组建成立的新型集团公司。大象融媒是由河南省政府作为出资人、河南省委宣传部主管的省管国有骨干企业。

大象融媒通过建立“新闻岛”的“中央厨房”采编生产模式,并依托“融媒云”打造河南广电全新的内容平台、技术平台和空间平台,不断推进“本土化新闻+本土化服务”战略,形成覆盖河南省的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

2016年6月7日,上海广播电视台通过整合原电视新闻中心、曾作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子公司的看看新闻网和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成立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的内容首先覆盖传统电视媒体渠道,同时以新上线的看看新闻客户端作为新媒体内容产品主要发布平台,并为百视通BesTV互联网电视平台(OTT)提供新闻内容。

宁夏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融合方面也有相关举措。2016年12月26日,银川市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融合了银川日报社和银川电视台,成立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整合了集团旗下的所有新闻资源。

集团通过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传播流程再造,实现内设机构重置,组织结构改变,传播结构改变,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管理,核定580名人员总控职数,管理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减少25%,中层干部减少1/3,增加首席编辑、首席记者、首席播音员。同时,集团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采编与经营分离,打破在编与聘用人员的身份界限,实现同工同酬,重点向采编一线倾斜,向新媒体靠拢,把传统媒体核心向新媒体转移。

2018年是媒体快步迈向融合的一年,特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组建成为行业焦点。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组建是大势下的顺势而为。2018年6月,《天津日报》新媒体“新闻117”并入“津云”平台,《天津日报》编辑部门搬入卫津路广电大院,融合迈出实质性一步;7月,《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改为事业部,统一并入海河传媒,改革思路和雏形显现。

2018年8月27日,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成立仪式举行,进一步探索首都主流媒体的融合之路和转型发展。这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在视频、音频、网络、移动端进行全面布局的重要举措,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融合。

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努力做到“两个转变”:一是从渠道型媒体向平台型媒体转变;二是从内容型媒体向服务型媒体转变。通过融媒体平台的对接,纵向贯通中央、市、区,横向汇聚市属媒体和党政部门,建立起北京资讯系统,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合传播格局。(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