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济南时报社新时报客户端破壳而出

从“一张报”到“一直报”感受融合深度

李雪昆
2019年04月02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时报社新时报客户端破壳而出从“一张报”到“一直报”感受融合深度

就在上周五,济南时报社也加入到了智媒体之列,瞄准智媒体方向,推出了山东首款人工智能全维驱动的智慧全媒体平台——新时报客户端,突出了人工智能在其客户端的应用,更让从“一张报”到“一直报”成为现实。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表示,新时报客户端的上线,为济南时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更深层次地从“纸端”延伸至“指端”,进入了两端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新时代,也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形成了“五报一刊一网两端”的媒体矩阵新格局。

智能客户端“有心”更“用新”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近年来,《济南时报》加大媒体融合发展力度,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网粉丝量达到400万+。新时报客户端的上线,更是助推《济南时报》进入到了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上线仪式上,新时报客户端各项功能的发布可谓让人眼前一亮。新时报客户端在山东率先试验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链条中的应用,不仅为用户提供海量的资讯,充分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更拥有多项高度智能化的功能应用,可以为用户在“视”“听”“读”“聊”各方面提供更智能的服务、更有温度的表达。

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执行副总编辑、《济南时报》总编辑赵治国的介绍中,人们发现新时报客户端是一款真正懂受众的客户端,在新算法的助力下,新时报客户端的智能推荐功能可以通过对每位用户浏览内容、阅读习惯、关注的领域和话题等的智能分析,为用户精准“画像”,通过洞察用户的兴趣,在海量资讯里“去芜存菁”,快速筛选、推荐最有价值的信息,为用户呈现出其更想要、更喜欢的资讯世界,把此前“千人一面”的信息过载变为“千人千面”的私人定制。

赵治国进一步介绍道,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新时报客户端的智能语音播报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清晰悦耳的原声语音朗读;智能写作机器人“时宝”可以迅速分析股市、赛事、天气等诸多领域的即时热点信息,以每分钟1600字的速度快速生成报道,并能在专业采编人员的训练下自主学习、迅速成长,生产出更多速度与质量兼具的资讯产品;具备先进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交互问答机器人“咕叽”也24小时“待命”,无论用户想搜索新闻资讯还是想查询生活信息,通过语音或文字告诉“咕叽”,“咕叽”便会立即为用户提供“最优解”。

同时,试用中可以发现,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新时报客户端能够为用户提供基于地理位置实现的新闻和生活资讯服务。用户登录并打开定位服务,新时报客户端就能根据用户所在位置、区域,智能推荐该区域及周边的相关新闻资讯。定位功能精准至区街一级,既能精准推荐新闻资讯,又能智能推荐用户既关心又有用的社区生活服务信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慧生活新体验。

专业内容生产仍是首要

迈入新时代,初心仍坚守。不论在什么时代,新闻人的责任和情怀、专业与操守,是任何技术和机器人都无法取代的。新时报客户端脱胎于《济南时报》,血液里流淌着《济南时报》23年来所秉持的新闻专业主义及人文价值理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强调,新时报客户端致力于新、努力求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内容的专业化生产。抱持着“让技术走向前台,用情怀拥抱未来”的理念,新时报客户端将坚守专业化内容生产不动摇,致力于建立集“PGC专业生产+UGC用户生产+MGC机器人生产”于一体的优质内容生产体系:通过PGC专业生产,由专业记者生产专业化内容,让报道更加深入、客观、真实、准确;通过UGC用户生产,让新时报客户端提供的资讯更加个性化、丰富多彩;通过MGC机器人生产,提高快资讯的响应和传播速度,让用户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今后,新时报客户端将实现“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民生”的功能拓展,让内容更加精千。

“无论什么样的平台,内容始终是第一位的。”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用4个词寄语未来媒体从业者。首先是意识,新闻从业者应牢记使命,带动媒体朝向健康方向发展;其次是见识,新闻从业者应该丰富自己的内心,开拓个人视野,提高业务能力;再次是学识,从业者在工作过程中应该与受众互相学习、同频共振;最后是胆识,媒体从业者应该敢于放下身段,敢于向一切有悖于伦常的现象发问。

“智媒”正倒逼人实现“升级”

毫无疑问,科技的发展已经而且必将继续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不是我们在寻找资讯,而是资讯在包围甚至淹没我们。基于对科技、传媒及个体生活的深入认知,新时报客户端以高度智能化的形态为受众带来了更加贴心的资讯服务和价值选择。

对于人工智能驱动的智慧新媒体平台新时报客户端,《金陵晚报》副总编辑刘乐云体验使用后认为,将新闻从可读转变成可视可听是该平台的一大特点。“既是智能资讯‘秘书’,又是新闻朗读者,功能很强大。特别是智能机器人‘咕叽’实现了智能推荐,这样的人机互动更符合现代受众需求,用户体验更友好。”

新时报客户端的定位功能在刘乐云看来也是一大特点,她认为,这一功能能根据用户所在位置,智能推荐周边的相关新闻资讯。相信随着这个功能的不断升级,资讯+服务将实现更完美的对接,平台的聚拢吸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将实现与用户最大化地连接,紧紧锁定用户,这一点对区域性新媒体平台而言非常关键。

新华网山东频道总编辑郝桂尧则表示,媒体融合并不是将设备和人员聚在一起的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一种深层次系统、生态和机制融合的化学反应,而这种反应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认为:“能把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到新闻中然后延伸到产业里是最好的,新时报的人工智能可以结合一些热点话题,比如一些济南特色的热点,做出本地读者关注的新闻。”

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封面传媒常务副总经理、华西都市网总编辑张华特别强调“迭代升级”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新兴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的最明显表征,一方面智媒体是传统媒体的升级,另一方面也在倒逼人不断学习,快速“迭代”。

机器越来越聪明,人们将会失去什么?“失去的是不学习的理由,失去的是慢成长的借口,失去的是很多只出现一次的风景和机会!”张华表示,一方面媒体人要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另一方面则要强化人机协作,让人工智能做机器擅长的事,让人做观察和思考的内容。

“尽管智能机器人写作有速度和广度优势,但人的思考有角度、情绪有温度、表达有态度,这些叠加而成的文字力度,是机器写作远所不及的。”华商传媒集团二三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关凤祥说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