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谁将在未来媒体竞争中占到先机

张博
2019年04月02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将在未来媒体竞争中占到先机

从新闻网站到客户端,再到社交媒体、短视频……以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网络技术正凭借着其强大的优势推动着媒介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这不仅产生了网络媒体这样的新媒体,也使得媒介形态发生了诸多变化。

优质媒介形态架起传播桥梁

网络媒体以其与生俱来、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轻松地将文字、图表、图片、声音、视频、FLASH动画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多媒体传播的形态。这让报道手段在得以丰富的同时,其直观、生动、形象的形态也让新闻报道变得更具现场感和冲击力,从而实现了传播的立体化。

与此同时,网络媒体改变了以前新闻消息单向传播的形态,受众逐渐从过去消息的被动接收者转变成为新闻的参与者和制造者。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受众通过网络论坛、留言板、聊天室、社交媒体等即时通讯软件不但可以发表个人观点,而且还能随时接收到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想法的声音。这不仅让受众在地位上和消息的发布者更加趋于平等,也让新闻消息在传播效果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

而在传播多向性方面,互联网的传播方式打破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传播形态,形成了多对一甚至是多对多的传播样式。这种多向性的传播形态使得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传播范围被进一步扩大。

当然,由于互联网的强大储存功能使得网络媒体不再受到容量的限制,信息容量犹如一个巨大的“超级市场”。受众在任意点击一条网络新闻网页的时候,除了可以看到该新闻的内容之外,还可以获取到与之相关的新闻链接。同时,强大的搜索引擎使读者可以方便快捷地在新兴媒体中找到其想要了解的相关内容。

凡此种种,都让互联网媒体有了更多的展现空间。这其中,即时性也是网络新闻传播时效性强的形象表述,其24小时全天候的发稿形式,完美诠释了网络媒体的强大时效性。而近几年来,随着滚动快讯精确到分钟甚至秒的发布时间,发稿时效的纪录更是被不断刷新。

除此之外,网络媒体还表现出全球性特点。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理论上的国家和地区的限制,呈现出网络传播无国界的态势。这使得来自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可以轻松地访问和浏览其他国家网站上所登载的内容,不仅扩大了人们观察世界的窗口,同时也为不同文化间的相互融合交流架起了桥梁。

全新媒体概念展示全新世界

不难发现,网络媒体时代不但使新闻消息突破了传统的传播概念,使其在视、听等方面给受众带来全新体验,而且,还将无序化的新闻进行有序的整合,大大压缩了信息的厚度,使受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效的新闻信息。

然而,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兴起和使用,数字化的网络媒体形态成为网络传播的强势特征。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媒介实验室主任尼葛庞蒂教授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就指出,在数字化时代,媒体业的前途取决于能否转化数字形式。他表示,最先完全拥有数字化技术的媒体将在未来的媒体业竞争中占尽先机。

而被誉为新闻界“诺贝尔奖”的普利策新闻奖也在近年不断鼓励网络传播的创新性报道。曾任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会主席的迈克·普莱德更是直言不讳地坦言,优质的新闻报道也需要仰赖多元包容的媒体格局。

诚然,网络像神经触角般伸向媒体的每一个角落,而这种附着不但使新媒体得以迅速发展,传统媒体也同样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各种媒体行业在网络的激发下得以重生。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认识水平向着更深层次提高,网络媒体的渗透性和快速扩张性势必会让媒体业逐渐发生从量到质的变化,网络媒体的概念将被进一步改变和颠覆。

但作为媒体人的我们需要清晰地意识到,技术的进步只会引发形式的改变,新闻的价值则永远不会变化。正如普利策新闻奖所强调的那样:“我们鼓励更丰富的新闻传播形式,但奖项授予的是新闻本身,授予的是对新闻价值的坚守。”因此,在质量第一、内容为王的前提下,网络媒体必将借助互联网这一平台,在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向受众更加全面地诠释一个多彩、多样、多变的世界的同时,用一个不可预测的速度向人们展示一个全新的世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