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超6亿 寻找生活浸润重塑音频价值

尹琨
2019年04月03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超6亿,成最活跃网络业态之一——寻找生活浸润 重塑音频价值

  《晓年鉴》位居蜻蜓FM付费收听榜首。资料图片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6.12亿,占网民总数的73.9%,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9亿。2018年备案的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网络纪录片达3170多部,其中重点备案2153部。”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在第27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网络视听发展论坛上公布的数据。

  随着网络视听逐渐成为最活跃也最受广大观众喜爱的网络业态之一,网络视听行业正以聚焦优质内容、弘扬正能量为己任,在内容创作生产上的精品意识日趋凸显。

  注重引发情感共鸣

  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连续实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对优秀网络视听原创节目剧本与创意加以扶持。在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小正大”原则,也成为越来越多网络视听产品的追求。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梳理去年6月至11月,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在抖音平台发布的排名前200的短视频时发现的一系列关键词,也可印证这一观点。“热门视频经常会和生命、救援这样的主题相关。”彭兰说道。

  比如排名第一的短视频由环球网发布。内容是江西一个加油站三轮摩托车起火,在路人四下逃散的同时,加油站女员工沉着冷静地拿起灭火器在十几秒内把火扑灭,展现了“生死12秒”的主题。

  “类似主题的视频在200个视频里面十分常见。”彭兰表示,因为生命和灾难最容易唤起人们的共情。在温情或者危机时刻的情感迸发,就会成为一个短视频在情绪上的热门主题。

  正能量短视频会收获更多关注的现象,在资讯类视频平台梨视频上也有体现。梳理微博排名前50名的梨视频作品可以发现,它们绝大多数都以一个具体的人为切入点,展示平凡生活中的温情与感动。

  对于想要尝试短视频的传统媒体,彭兰建议要从民间文化中寻找原汁原味的生活浸润。更为重要的是提炼适合短视频的叙事模式,包括通过标题激活用户想要打开的欲望,并能在3秒到5秒之间把高潮迅速呈现,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从视频内容运营的角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咪咕视讯内容创享部总经理周奕同样强调,优质内容始终是视频网站的稀缺资源,要重视情感化运营,跟用户产生感情上的共鸣。

  “2018年世界杯,我们在梅西离场的视频中,做了一些情感化运营,比如把页面的某些区域变成灰白色,表达惋惜之情。”周奕表示,通过情感化运营,能够促进用户价值的提升,并体现咪咕视频的品牌调性。同样的情感化运营还体现在去年咪咕视频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成立的专区,通过“老动画片”“老动画电影”的视频的上线,引发“80后”“90后”用户的集体怀旧回忆。

  加强精品内容生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互联网视听研究所所长施玉海在谈及网络视听未来发展思路时,强调重塑网络视听音频的产业价值。在他看来,音频广播存在远远长于视频广播,特别是音频的影响力在一定环境和场景下具有特殊优势,其价值的重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在音频产业发展过程中,走精品路线正在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并以付费购买的方式体现。据专业数据服务公司尼尔森网联与蜻蜓FM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网络音频节目用户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音频节目听众中,超过四成听众愿意付费购买网络节目,以获得独享内容与高品质内容。

  从付费类别来看,小说占据蜻蜓FM付费内容榜首,显示出网络听书在音频领域的巨大优势。脱口秀、历史、教育、文化、儿童等细分内容也获得了较高关注与付费收听。同时,在各付费节目中,头部大咖名人影响力显著,《晓年鉴》位居蜻蜓FM付费收听榜首,《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矮大紧指北》《局座讲风云人物》《蒋勋细说红楼梦》分列第二至四名。

  “随着网络音频节目用户收听需求不断增加,将与线下的线性直播流广播节目共同构成音频节目收听主体。”报告同时指出,无论对于商业电台或音频平台,还是对于广播电台而言,都需要加强自身的优质精品内容生产能力,打造适合年轻网络听众收听的音频内容,才能在移动互联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音频产业发展的未来,蜻蜓FM副总裁吴晓晶从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得益于知识付费的爆发和有声书的发展,移动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迎来新一轮增长。二是优质的专业节目内容更具市场价值,节目的制作水准、主播专业性及更新频率周期成为音频用户看重的因素。三是内容模式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和专业化,这既是行业的优势特征,也是未来的长期趋势。四是营销、付费和IP改编构筑行业商业模式,音频广告转化率的整体效果明显。五是在万物互联的风口之下,语音交互全面普及,音频收听将实现全场景化。

  发挥技术带动功效

  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轻快”平台,在过去一年为多家广播电视台提供包括网络视听在内的技术服务。在该公司轻快事业部副总经理滕永坤看来,传统媒体与网络视听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直播。“2018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主流媒体在‘轻快’平台上直播的场次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高。借助‘轻快’提供的短视频服务,主流媒体正在快速地跑步入场。”滕永坤说道。

  论坛上,滕永坤分享了《轻快云平台2018年度运营报告》的主要内容。该报告汇集了来自全国26个省份200多家市县广电机构的运营经验。记者在报告的“活动篇”中看到,现场直播排名第一的是山东德成手机台,全年直播多达466场。

  借助技术平台,在帮助传统媒体加速布局网络视听的同时,网络视听行业本身也将实现更好的发展。施玉海在发言中介绍了7个网络视听的新技术支撑,包括统一内容标签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4K、5G、IPv6、700MHz及QUIC,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内容分发网,内容保护。

  围绕网络视听未来发展思路,施玉海结合多项技术进一步指出,智能标签技术可以实现内容的智能感知,在头端、传输链路以及终端等多个层面,对内容进行安全性管理。大数据技术是未来网络视听播出、运营、管理以及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建立一个第三方大数据分析平台,承担管理与运营的功能。5G是网络视听发展不能脱离的技术,充分介入5G发展,是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的重要技术发展支撑方向。

  针对目前火热的短视频,施玉海也强调,要进一步重视短视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短视频随着移动互联网而来,现在可用产业巨大来形容。但政策、标准、监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应抓紧相关工作的开展。”施玉海说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