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积压剧"纷纷上线 荧屏去库存靠什么吸引观众?

曾俊
2019年04月06日07: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荧屏去库存靠什么吸引观众?

  《如果可以这样爱》

  《封神演义》

  阳春四月,一批“积压剧”纷纷“回春”,《如果可以这样爱》《封神演义》等老剧即将播出。“积压剧”年年有,“去库存”正成为卫视荧屏和视频平台的一个关键词。一部戏积压时间过久,观众的热情会不会消耗殆尽?戏的审美和制作会不会已经过时?“积压剧”都面临着这样的考验,靠什么才能吸引现在的观众?

  4月新戏不少是“积压剧”

  《都挺好》落幕之后,荧屏的热度难以持续。4月即将上档的新剧中,不少竟是已经积压多年的剧集,比如刘诗诗、佟大为主演的《如果可以这样爱》,讲述几段非常纠葛的爱情故事。该剧拍摄于2015年,作为一部都市剧,如今播出,在审美表达上能否跟得上有很大不确定性。

  王丽坤、罗晋、邓伦合作的《封神演义》属于古装神话剧,着重讲述了杨戬的英雄成长史。妲己将不再是单一的反派形象,而且与杨戬展开一段被命运捉弄的爱情故事。但是,大家对这一段神话故事耳熟能详,新剧如何既尊重观众固有认知,又能恰当赋予新鲜感,是一大考验。该剧拍摄于4年前,各种特效制作的细致度会不会落伍?备受观众关注。

  现实题材作品《因法之名》两年前就已杀青,该剧由沈严、刘海波执导,赵冬苓编剧,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石天琦等主演,台前幕后的班底都很强大,故事也颇为曲折吸睛,是众多新剧中备受看好的一部。

  由朱锐斌执导,凌潇肃、王媛可、王丽云等主演的电视剧《幸福,我们在路上》(原名《菜鸟来袭》)有望4月下旬上星首播。该剧拍摄于2015年,讲述了大学毕业后处于迷茫期的王子莫,在经历父亲一系列苛刻考验后,最终从菜鸟升级成职场达人的励志故事。

  此外,陈晓、景甜牵手合作的《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张云龙、乔欣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趁我们还年轻》都是去年便已制作完成的,从剧情上看,前者加入了悬疑元素,后者更富有青春感,这两剧相对来说在审美上不用太担心会过时,但能否俘获观众还是要看故事和人物能不能引发共鸣。

  质量不行,郭京飞、朱一龙也带不动热度

  有一些“积压剧”,是受益于剧中演员近期走红,得以重见天日。《都挺好》的苏明成扮演者郭京飞走红,其主演的网剧《暗黑者3》迅速上档播出。这部剧拍摄于2017年,随后在后期制作和定档上经历许多波折。相比高光的第一季、走下坡路的第二季,第三季的水准、热度、口碑在继续下滑。

  剧中,郭京飞化身声音低沉、思维严密、运筹帷幄的刑警,由于他在《都挺好》里的演绎太精彩,这种身份的切换让普通观众“出戏”,“还需要适应一下”。追看该剧的多是第一季、第二季的忠实粉丝,因此他们的评论“爱之深,责之切”,对新加入的演员、制作风格等方面都不停吐槽。制片人白一骢承认,该剧在后期剪辑时改动很大,导致故事破碎和线索混乱。

  人气演员朱一龙多年前参演的《天网行动》趁热播出,但到落幕都悄无声息。张一山出演的古装剧《重耳传奇》也“积压”了一段时间,播出后被指“歪曲历史”,服化道的艳俗风更遭到观众调侃,其古装首秀并不成功。由于可见,如果一部剧质量不行,纵使因有人气演员而得以播出,也很难带动热度。

  避免“积压”靠制作精品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积压剧”?首先,前几年影视行业由于热钱太多,产能过剩,播出平台有限,总体上有大约一半的戏最终压箱底了;其次,每部剧在上线前还要经历一些关口,比如因质量问题不能过关,或者播出平台没有相中该剧,又或者因为平台预测该剧收视不理想不给排片;再次,播出时间与片方达不成一致,也是导致积压的原因。

  此外,电视剧市场风向变化快,观众口味多变,有的制作方以为抓住大牌明星就能大卖,其实这种做法并不靠谱,像刘涛、潘粤明、佟丽娅、杨烁等也有部分作品因种种原因至今未能播出。

  难道没有去库存的办法吗?有的,如今各大视频网站逐渐崛起,制作方最想要的各大主流卫视平台黄金时段有限,可以改成网播剧抓住时机推出,也能取得一定效果。就像原本要上星的《延禧攻略》最后是通过网播平台获得超高流量,《如懿传》为了争取卫视平台的好时段耽误了黄金的播出时期,最终也是选择在网络平台首播。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网站现在也不再愿意当“积压剧”的接盘者,也会有所挑选,而且还大幅增加自制剧占比,加强对内容品质的把控,制作方如果想获得比较稳定的播出渠道,要在前期就与视频网站开展深度合作,才更有机会在好时段播出。

  “积压剧”并非都是被剩下的烂剧,假如制作方愿意降低价格打包销售,或低价发行至二线卫视、平台以及地面频道,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积压的问题,毕竟能播出也是一件好事。剧集要获得大众肯定,最终还是要凭借过硬的实力。有些“积压”多年的剧最终与观众见面,也因为质量好照样受到追捧。

  至于一些实在因质量不佳而被“积压”的剧,被行业大浪淘沙或许也是个合理的结局,如果让它们强行播出,恐怕会打击观众对国产剧的信心,也有损平台方的形象。

  当然,避免剧集“积压”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制作精品化,不求量而重质,用心打磨作品,做好剧本,讲好故事,拒绝注水的低质产品,改变供过于求的局面,让好剧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