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看出版单位如何玩转“游读”

张君成
2019年04月08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出版单位如何玩转“游读”

  2018年6月,“走进故宫”亲子游读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东方出版社 供图

  曾有一句话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那就是“身体或者头脑,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开阔视野,读书增加智慧,那么是否有方法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呢?

  4月初,东方出版社开启了“走进北京名人故居”马拉松游读活动,活动以“找地儿看书”为主题,以《城:我与北京八十年》图书为主线,游览路线从郭守敬纪念馆出发,沿途有蔡锷故居、梅兰芳纪念馆、陈垣故居、恭王府、郭沫若故居和张伯驹潘素故居纪念馆,一共7个地点,邀请文博系统顾问、非遗纪录片总导演张军讲解。图书内容与景点实景相结合,为读者带来了不同的体验。

  在东方出版社营销主管孙天兰看来,这种游读活动不仅从侧面增加了图书的销量,更重要的是加强了读者对于出版单位品牌的认知,品牌因为旅行变得鲜活,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走完一段路

  读完一本书

  当被问到游读活动的起因时,孙天兰表示,他们是受到《难忘旧时处:北京名人故居》一书出版的启发。那时该书的出版恰逢世界读书日前夕,东方出版社考虑能否将图书宣传与北京文化和全民阅读相结合,游读活动的想法开始逐渐形成。

  “人生活离不开社交,我们平时肯定会联系朋友一起聚会,联络感情。在精神层面,人们其实也想通过社交,让读书变得更加有趣。一个人去图书馆、书店这样的场所有些孤独,那么我们可否和朋友、读者一起‘找地儿看书’呢?”

  另外,北京阅读季号召东方出版社参与阅读马拉松活动,这也为后续的游读活动提供了灵感,“传统的原则是在一个环境里,大家可以读不同的书,我想到的是,既然是马拉松,就来一次可以行走可以读书的活动。不同的场所,读同一本书,这样大家的情绪都是统一的,感受会不同,会更有意义。”

  在孙天兰看来,游读活动整合了图书和游览的看点:“不少人去了名人故居,或者到了一个胡同,都不知道它的意义在哪里,整个过程就变得很乏味,而通过旅游的形式会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

  从活动价值来说,通过出版单位设计的游览路线,搭配合适的书籍,更能体现出图书的价值。“读者看书的感觉从抽象变为身临其境,阅读更容易被接受,知识也更容易被接纳。”

  2018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夕,东方出版社的游读活动在宋庆龄故居启动了。沿途经过杨昌济故居、齐白石故居、茅盾故居、婉容故居等,同时在全程路线中读完《难忘旧时处:北京名人故居》。在游读活动中,除了讲述名人故居人与居所的历史故事外,还会介绍北京建筑的变化,有胡同、街区、门楼等建筑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关事件。

  第一场活动,本来计划参与人数25人,没想到却吸引了100多名读者。后期读者又组建了300多人的团,自发重游,这让东方出版社又惊又喜。很多读者觉得“旅游+阅读+马拉松”这样一个长线的设计,让他们的知识量扩大、体验感加强,之前懒得阅读的图书也变得吸引人了。

  制定精品路线

  读者体验优先

  对于东方出版社来说,游读活动的关键问题是路线的考察。因为北京名人故居很多,分散在不同的地点,路线太长,靠走的话,会比较影响阅读,所以每次活动,东方出版社都会经过实地考察和测量,设计了一条比较合理的路线,既可以参观,又可以读书,还可以吃饭。就像2018年的这一场,读者经过南锣鼓巷的时间正好是吃饭的点儿,做到了松弛有度。

  孙天兰表示,游读活动始终从为读者服务的角度出发,从前期的考察、路线到讲义和人员的讲解,就是想让图书的文字不再死板,让场所鲜活起来,让知识的活动更立体化,使得读者们能感受到多维度的价值体验。“从服务的角度,我们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为读者做很多事情。比如我们可以找来责编、作者、专家等为读者导读,或者可以开展摄影和文学比赛等活动,丰富游读的形式。”

  在今年的活动中,更多的组织与个人向东方出版社伸出了橄榄枝。其中北京社区居民对东方出版社的活动也很感兴趣,而东方出版社也有意接触这些北京的老辈人,希望获得新的知识。

  相对应的,其间也有其他行业找东方出版社寻求合作,然而东方出版社在这方面则是谨慎得多。“很多合作我都拒绝了,因为我觉得他们的行业或者定位与我们这个项目的气质不匹配,会直接影响读者的体验。”孙天兰说。

  在游读活动中,东方出版社的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图书因为活动的效应,已经断货。但在孙天兰看来,这不是最终的目的,“把好的书推荐给读者,组织一场有价值的活动,回报是后面的事。我们在意的是活动对于读者的价值。”

  孙天兰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的读者属于“优质人群”:“我们所谓的‘优质人群’,不是指收入上的,而指的是文化水平在上游,和我们有同样价值观的人。”

  活动连接起这些“优质人群”,建立了社群一起读书、一起游览,这些都成为出版单位最大的财富,“对提升东方出版社品牌形象有莫大的益处,与他们接触也给后期选题开发提供了借鉴。”

  多方位宣传

  未来规划更多路线

  在宣传上,东方出版社也不遗余力,一是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引入直播宣传,去年的直播观看人数近70万。二是让利读者,凡是参加游读的读者,除了必要的门票以外,图书是赠送的。

  而在活动结束后,东方出版社举行了适合大人的摄影比赛和适合孩子的作文比赛,选中了很好的作品,并发奖金鼓励,还在社里举办了小型的颁奖典礼,让出版社更接地气,让读者参观出版社,了解不同领域,得到读者的好评。

  有了之前活动的基础,东方出版社在路线开发上更加得心应手。去年6月,东方出版社又策划了“走进故宫”亲子游读。路线也是出版社和专家共同研发的,具有独特性,不仅可以避开人流,还可以找到适合读书的地点。

  在这场活动中,参加的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12岁。让孙天兰感动的是,一路上没有一个孩子哭闹、玩耍,“我们一路听着专家的讲解,一同分享图书,这是我在故宫游览中最难忘的一天。”

  孙天兰告诉记者,自从“走进北京名人故居”活动启动以来,第二条甚至第三条路线已经在东方出版社的规划中,“今年故宫路线还会继续,让去年没有参加的读者能够报上名,北京的其他的博物馆,我们也在同步考察中。今年,我们会完善服务中的各个环节,最终让读者感受到,每一场都是深入人心的体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