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语言贫乏"引发网络热议 网友:脑子里没词

2019年04月08日06: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友:“脑子里没词”,也不排斥“哈哈哈”

近期,有关年轻人“语言贫乏”话题引发网络热议,新浪微博话题#七成年轻人感觉语言贫乏#获176.1万次阅读。部分网友忧思:惯用网络用语影响自身表达。造成精神贫乏,也有网友认为网络用语是一种时尚表达方式,不必一味排斥,有网友称,“我会很多词,但就喜欢哈哈哈”。

一是关注语言贫乏“网络病”,担忧惯用网络用语影响自身表达。网友“向上起飞永不坠落”称:“我几年前就有这个意识了,脑子里没词汇。”网友“辨证论治”称:“确实,现代人用词实在是太贫乏了。”

二是忧思语言贫乏“网络病”背后的精神贫乏。网友“Abyss_海克斯”称“丧失表达欲”。网友“玉色小朋友”称:“言语贫乏背后不就是思想贫乏么,基本的思考能力都没有。生产了一堆名不副实,既没有幽默感,又没有深度思维能力的成年人。”网友“听人呓语”称:“‘比语言贫乏更令人担心的,是思想的懒惰’。”

三是称网络用语是当下年轻人的日常交往方式。网友“师秉_”称:“网络变得非常日常,我们没必要再出一些所谓流行语来证明自己上网了。”网友“惜英溪英都不咕”称:“要言语带成语带诗句,我可以;要怼人带典故带知识,我可以。但只想哈哈哈。”

四是认为网络用语简单通俗,包罗万象。网友“肖宁”称:“不是我没文化词汇量低,但是当喜悦、兴奋、伤悲、落寞、愤怒、绝望、低沉,这些情绪都可以用哈哈哈来表达时,我干吗要和你说那么多。”网友“花雨芽儿”称:“大道极简,‘哈哈’两字,包罗万种情绪,涵盖内容极广,也可体现人爽朗大气之个性。”

(作者:光明网舆情中心)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晋浩天、周世祥、王远方、马雪、王斯敏、李晓、蒋新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