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新闻道德委走上媒体“前台”

昇平
2019年04月09日14: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新闻道德委走上媒体“前台”

《河南日报》在3月28日头版刊登了一则“报花广告”,内容是河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及其投诉电话、投诉邮箱。笔者要为河南省新闻道德委叫好,同时也为《河南日报》叫好!

新闻职业道德监督机制在一些媒体早已有之。比如,《南方周末》很早就在每期头版公布职业道德监督电话,《四川日报》每天在头版最下面也印有监督电话,《今晚报》每天头版印有一个公众服务电话,功能包括“新闻监督”。当然,有这种做法的新闻媒体还不多,而公布新闻道德委投诉电话的媒体更属于凤毛麟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加强新闻队伍建设,解决新闻界存在的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突出问题,中国记协和各省份记协都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过去几年里,各地新闻道德委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新闻界的行业自律和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些问题也还没有绝迹。新闻道德委如果能主动走上报纸和网站头版、走进电视和广播新闻节目,一定会更好地发挥规范新闻工作者行为的作用。

不得不说的是,《河南日报》对新闻道德委的投诉电话也仅仅登了一次,如果能监督电话天天见,则实为河南新闻界的创新之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