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舆论监督的特点及创新【2】

——以人民网观点频道为例

尉赵阳,钟兆强
2019年04月09日10: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舆论监督的创新

(一)评论内容更深度,角度直指体制改革

山东疫苗案披露后,观点频道发布的新闻评论大多就事论事,就监管有无漏洞、查处了多少人等方面,对假疫苗涉事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具体监督,其评论对象涉及涉事企业9次,政府相关部门21次,社会制度4次,而对疫苗流通体制的弊端较少关注。而在长春长生疫苗案中,观点频道陆续发布了7篇评论,评论对象涉及社会制度9次,对现有药品行业相关制度提出了更多更具体的建议,如加强惩戒力度的方法借鉴,后续处罚措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疫苗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风险预警和处置,医药行业的信息公开等等,舆论监督更加具体化,同时为相关制度建设提出了有益建议。

(二)评论涵盖更全面,肯定与监督并存

媒体是信息环境的主要营造者,在同一时期内对同一事件过多报道,会给受众营造出一种非真实的环境,影响公众对事件重性与危害程度的认知。在短时期内对事件的大量报道,容易引发公众恐慌和社会的不安。对两起“问题疫苗”案的监督问责方面,观点频道的评论性舆论监督有明显转变,由单纯提出批评建议到兼顾肯定与监督。两起“问题疫苗”案的涉事企业都不是第一次被查出生产问题,⑥对“再犯类”公共事件的舆论监督很容易成为站在偏激立场上的单方面指责,造成极端舆论导向。而在长春长生疫苗案发生后,观点频道发布的7篇评论有2篇肯定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迅速处置和严厉监管,且在分析了国内现有药品监管制度后提出配套措施与建议。如2018年07月22日观点频道发布的《中青报:狂犬疫苗也敢造假?严格监管还需配合强力震慑》首先指出“严格的监管手段体现了威力”并说明了我国现有飞行检查制度的作用,随后指出从该案中暴露的问题,提出“惩戒性惩罚”作为补充惩戒手段。在舆论监督中把握方法尺度,监督同时剖析事件社会背景,避免产生社会恐慌。

(三)评论与政策结合更紧密,产生持续警示作用

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也是最为权威的网络官方媒体。其新闻评论版旨在“传递‘中国好声音’,谋求最大公约数,推进社会前进的步伐”。其评论性舆论监督理应以更权威的解读监督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策、推动执政效果; 解答社会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在山东疫苗案公布调查结果后的同年4月1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颁布时,观点频道新闻评论集中于强调疫苗的重要性;而2018年8月16日长春长生疫苗案相关负责人被问责时,观点频道则聚焦事件解决过程中体现的国家对医药领域整顿的坚定决心,明确提出对问题疫苗事件中几个主体的责任要求,多次使用“责任”“底线”“从严”“重要”等词汇,加大了舆论监督的尺度和力度,对涉事主体及相关人员进行持续警示。

参考文献:

[1]徐烨.人民日报:安全责任感不能退化[EB/OL].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3550.html.2013-12-23.

[2]社论.新京报:婴儿注射疫苗死亡,真相究竟如何[EB/OL].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6086.html.2013-12-23.

[3]陆文江.京华时报:疫苗致命难道仅是偶合症[EB/OL].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6153.html.2013-12-23.

[4]堂吉伟德.北青报:疫苗有风险 需要管理转思路[EB/OL].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8687.html.2013-12-23.

[5]王传涛.“要打就打进口疫苗”是不合法的好言相劝[EB/OL].人民网,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59301-23919954.html.2013-12-23.

[6]2011年深圳泰康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曾被披露让一些学生出现了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2017年10月长春长生公司被发现一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7]刘春波.舆论引导论[D].武汉大学,2013.

[8]王楠.从山东疫苗案看网络舆论监督的困境[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5):341.

[9]吴建华,班生.当前我国网络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9,25(3):59-62.

[10]王梅芳,赵高辉.新媒体生态下的舆论监督[J].南京社会科学,2011(5):91-9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