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年人物价值纪实节目《现在的我们》:致敬青春 致敬“我们”

吕昉
2019年04月10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年人物价值纪实节目《现在的我们》:致敬青春 致敬“我们”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说:“当今青年人的选择就是祖国未来的模样。”

青春观察员马丁说:“刘同写过一本书,叫《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这档节目就是要让年轻人不迷茫!”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青年人物价值纪实节目《现在的我们》于近日开播。它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策划出发点,记录新时代年轻人的榜样,讲述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分享他们的人生感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选好榜样 讲好故事

“我们一定要讲好新时代年轻人奋斗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是节目总制片人、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对导演组的要求。

讲好故事的前提是选好人。导演组在第一次录制前做了大量的人物储备工作,根据不同的年龄、职业、故事储备了100多名青春榜样。每一个呈现在节目中的青春榜样,导演组和编剧组都要经过三轮筛选才可以确定,第一轮筛选是分析每个人物的经历和故事,以及能够呈现的主题;第二轮筛选是导演初步进行电话沟通,确认其有较强的表现力;第三轮筛选是导演与其见面进行前期采访,最终确定了“90后”排爆军人王铭、守护万家灯火的国家电网工人王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张倍源、寻梦音乐之路的歌手黄强等人选。

讲好故事的关键是找共情、塑共鸣。青春榜样的故事一定是众多奋斗中的年轻人的缩影,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与之产生共鸣。导演组的工作就是充分挖掘每个青春榜样的故事,故事既要有时代性也要有可看性,力争用最典型的故事感动人,用最精准的语言影响人。

“我们选择的不仅是红线和蓝线,更是当下与明天,成了明天见,不成功天上见。”第一期节目中,王铭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

他现场讲述了自己“与粉身碎骨只有一毫米”的真实经历。2018年夏天,在一次执行任务时,有一颗榴弹打出去落地,没有发生爆炸。这种榴弹威力巨大,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千钧一发之际,王铭和他的战友没来得及带任何防护器材和装备就赶到现场。拆除过程中,王铭听到轻微的咔嚓声,引信撞击了起爆装置。生死一瞬间,万幸的是,离激发爆炸仅仅相差不到1毫米。当青春观察员马丁问他怕不怕时,王铭回答:“当然会怕,那次是真的觉得自己要离开所有人了,拆完后我才发现汗都淌了满地。但怕也得上,这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信仰!”节目现场王铭首次念出了出任务前留下的“遗书”,让在场的观众泪目。

模式新潮 富有张力

“节目模式要服务于内容,同时能够辅助主题的极致化表达。”这是导演组针对这档节目,多次探讨后明确的模式方向。不单纯追求模式的新潮,而是让模式与内容结合产生更大的张力。

节目在人设上明确了青春榜样、青春见证人、青春观察员、青春观察团的设计。由评论员、媒体人马丁担纲青春观察员,用他的阅历与睿智完成对青春榜样的访谈;由6名不同领域的“90后”组成青春观察团,完成与青春榜样思想与观点的碰撞;青春见证人则是能够带给青春榜样情感冲击的人。

节目在环节上将外景、辩论、互动、演讲进行了有机融合。外景采用准纪实的方式,刻画青春榜样的工作与生活;主持人王晓龙带领青春观察团与青春榜样形成思想的碰撞、观点的辩论;体验式互动增加了节目的娱乐和实用效果;节目的特有环节“给未来的自己”,用AR技术包装了青春榜样的“微演讲”,对节目主题进行了有力的提升。

情感朴素 细节感人

“执行过程是修炼内功的过程,力求每一个细节精准到位,力争每一个人物生动鲜活。”《现在的我们》并没有华丽的模式,这就更要求导演组在执行的过程中,夯实内容,抓准细节。

外景拍摄坚持纪实专题的风格,素材的需求量很大,导演组经常跟随青春榜样拍摄十几个小时,其中对济南急救中心医生孙士县的拍摄几乎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跟踪拍摄。素材的充分保证了外景的功能性,同时也提升了节目的可看性。

青春见证人的选择也让导演组煞费苦心,是否能够在青春榜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邀请到能够给其带来最大惊喜和触动的人物是一大难点。排爆手王铭与父亲的第一次拥抱、流浪歌手黄强与好兄弟紧握的双手、记忆大师面对迟来的求婚感动的眼泪……这样真实的细节才能真正触动观众。

第一期节目中,王铭的父亲作为青春见证人出场,交给儿子王家的传家宝——一枚军功章,并传承家训:“一日入伍,终生报国;一日入党,终生奉献。”军人世家的言传身教,感动全场。

“给未来的自己”是节目的标志性环节,编剧组要与青春榜样反复沟通,100字以内的微演讲要字斟句酌,这一段记录青春感悟的文字经常要修改十几、二十遍。总导演马金磊说:“‘给未来的自己’是每一个青春榜样独特的青春注脚,这段注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导演组和编剧组在节目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挖掘真实的故事、展现朴素的情感、捕捉感人的细节,扎扎实实修炼好内功,让节目更有魅力,让青春更有分量。

(作者系《现在的我们》制片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