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县级融媒体的努力方向

李多
2019年04月11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级融媒体的努力方向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想要让媒体融合发展的整体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增强传播实力与服务竞争力,还应该思考并解决一些问题。

比如,湖北长江云是省级技术平台中的头部力量,为县级融媒体提供技术支持、宣传融合与利益共享,汇聚了全省17个市州及所辖县(市)“云上”系列客户端120个、新媒体产品8100余个。但对于市县一级媒体的融合转型,接下来是全权交由省级平台运维,还是发挥自身优势跟进特色产品与服务?目前来看,受经济和人力因素制约,部分县级平台尚不具备选择后者的实力。不过,随着融合的进一步推进,县级平台一定不要满足于把搭好台子、摆脱依赖性、变上下级的供发关系为与省平台彼此协同共建的关系,更应该变为以自身为主体的求生求变行动,这关乎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媒体的全面转型与系统打通。

事实上,走在前列的县级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不仅仅注重新闻的传播,更注重对用户的服务。在优质内容基础上,融入年轻人喜爱的时尚、互动元素,使新闻产品生动有趣;打破分散经营的模式,将政务、服务和产业等充分融合,可传播可分享,可反馈可原创,实现了传播移动化、直播互动化、服务精准化。

其中,江苏邳州融媒实验室创作推出的群聊讨论H5互动产品,以市委书记的名义发起,征求网民对推动邳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参与人数达10万+,收集有价值建议2000余条;北京昌平融媒体方案是用手机客户端构建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的便民服务“一条龙”的商务圈,让昌平百姓“一端在手、生活无忧”;浙江安吉的“爱安吉”不仅可查阅国土、农村产权交易、交通、供电、供水、气象等20余个部门信息,还为城乡居民提供借车扫码、预约挂号、电影票、旅游等近20项便民服务。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只是依托广电再打造一个新闻平台,而是要变单向度传播为兼具“互动基因”和“变革基因”的社会化传播网络。聚民心,首先要把注意力聚集过来,新鲜热腾的海量新闻资讯、覆盖全面的地域生活服务、贴合需求的分众社群互动以及开拓想象的自主创作表达,都将成为平台之上的亮眼元素,助力县级融媒体平台仅仅围绕内容和服务形成显著优势,实现政策扶持与市场赋能下的融合聚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