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赛制大胆创新融合各种标准 原创成音乐综艺法宝?

张熠
2019年04月16日07: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成“音综”法宝?

  《歌手2019》刚决出本季“歌王”,《恋乐狂与集音社》《乐队的夏天》《来电了,唱吧》等十几档音乐综艺节目也将陆续上线。其中,不少节目都“押宝”原创。近日,爱奇艺自制综艺《我是唱作人》上线,要求每位选手至少携带7首未公开发行的原创新歌。新歌、新人、原创,能否拯救疲软的音乐综艺?

  淘汰前十以外原创音乐人

  渴求原创的背后是华语乐坛近年来的疲弱无力,而抖音、快手正成为新的“神曲”制造机。不过,《学猫叫》《爱的就是你》《不仅仅是喜欢》等“口水歌”空有传唱度,却难成经典。

  同期的《这!就是原创》与《我是唱作人》都表现对原创的野心。《这!就是原创》采用《中国好歌曲》原班制作人马,目前已进行音乐创作辩论赛第二场。除了三位导师,不少选手已名声在外,《痒》的创作人孟楠、“南拳妈妈”主唱梁心颐、2006年《超级女声》季军刘力扬都站上了舞台。节目在赛制上大胆创新,第一期一开始便残酷淘汰了排行榜前十名以外的所有原创音乐人。

  踏上《我是唱作人》舞台的八位唱作人分别是王源、热狗MC Hotdog、毛不易、汪苏泷、梁博、曾轶可、高进与陈意涵,每个人身上都有标签,也都急于撕掉标签。王源在节目中宣称“不要因为我是王源而否定我的作品”;热狗MC Hotdog则要检验观众对说唱的接受度。演唱开始前,八位唱作人还经历了“Demo互听”环节,并要求彼此投票。“我们不唯唱功不唯人气,融合了各种各样的标准。”爱奇艺副总裁、《我是唱作人》总导演车澈说。

  音乐没问题,是渠道错了?

  与老牌音乐综艺节目里“为你转身”的设置不同,如今的原创类音乐综艺节目更重视与年轻选手、观众的对话。同《中国有嘻哈》一样,导师们不再端坐高高的评委席,而是走入选手中间,他们对待选手的态度与其说是考核,不如说是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在风云骤变的综艺市场,舞台、赛制乃至导师角色的转变,都表现出音乐综艺节目求新的决心。

  车澈表示,“大家都在问华语流行音乐怎么了,其实音乐没问题,而是传播渠道出了问题。”在算法时代,音乐逃不开圈层固化,大众意义上的流行音乐日渐稀少。车澈说:“我们用相对集中的时间,一次性呈现八首新歌。无论艺人怎么淘汰、补位,但每一集都是新歌,拥有足够的音乐多样性。市场的问题就是产品的机会。”《我是唱作人》还引入101位大众评审,他们的投票结果将直接决定唱作人的去留。节目播出后,毛不易的微博主页上,新歌《东北民谣》播放量已超过484万次。

  不过,陆续上线的原创类音乐综艺节目能否“叫好又叫座”,形成华语原创音乐生产、讨论、推广的有益环境,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