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抓难抓实抓细 有形有效有新

黄琳
2019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难抓实抓细 有形有效有新

  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工作平台。

  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起步早、出招实。从2017年3月开始,浙江按照“充分整、深度融、新闻+、政策扶”的思路,在全国率先启动县级媒体整合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特别是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长兴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以来,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大力度。

  今年1月22日,浙江召开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在2017年开始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大力度,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省覆盖。截至目前,浙江省89个县(市、区)中,已有56个对县域媒体进行了整合,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

  顶层设计“有心”

  形成整体合力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多次作出指示,并强调,“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拿出货真价实的配套政策,结合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哨阵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浙江省委宣传部了解到,浙江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政策激励已形成整体合力。

  在体制机制上,明确县级融媒体中心归口县级党委宣传部领导,属事业单位性质,有条件的可实行企业化管理。在改革导向上,鼓励各地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将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同时,妥善解决好原有媒体机构的人员安排、薪酬待遇、职务职级等问题。在资源配置上,要求各地将政府性公共资源优先配置给融媒体中心,可公开的政府数据资源优先向融媒体中心开放,县域内重大事件、重要政策优先由融媒体中心发布解读;鼓励各行政部门便民信息服务平台优先由融媒体中心承建,政府性户外广告业务、大型活动策划、文化产品采购等优先由融媒体中心承办。在财政扶持上,省财政安排专门资金,综合考虑县域媒体的结构、规模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进度、质量及效果,对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予以支持。同时,对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予以扶持,并要求市县财政给予相应支持。在考核评估上,浙江省委宣传部正在研究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考评标准,区分基本标准和加分项目,计划下半年组织对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考评验收,并根据考评情况核拨扶持资金。

  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风生水起。如丽水青田县出台《关于扶持推进青田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传媒集团事业板块的财政支持力度在未来3年只增不减。除此之外,青田传媒集团每年还将从产业板块税后利润中,留成30%补贴事业板块,用于融媒体中心的运营。

  载体搭建“有形”

  实现有效覆盖

  根据各地各单位在探索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浙江省加强统筹谋划,研究提出具体破解的思路和办法。

  针对报纸由省市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县(市、区)推进新闻机构整合难的问题,提出加盟上级党报集团的县级报纸要解决好脱钩问题,鼓励探索不同的整合方式,确保新闻资质核发等优先向融媒体中心倾斜,确保整合后县域所属新闻单位只有一家。

  针对浙江省级两大传媒集团均建有相对成熟技术平台的实际,提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天目云”和浙江广电集团“中国蓝云”共同承担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任务,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入驻。台州仙居县委、县政府与浙报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了以“天目云”为技术输出的仙居县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平台集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全形态媒体的策采编发于一身,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

  针对部分单位追求上大屏买设备等误区,浙江省还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实在管用,重点是具备策采编发一体化等“中央厨房”功能。如湖州德清县新闻中心的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报题、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评估反馈”的采编流程,使“中央厨房”的“指挥棒”移到最前端,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该新闻中心总编辑陆琴芳说:“县级媒体融合受到技术、人才、资金等多种因素制约,因此,我们不追求标准化大屏,采取项目推动,移动端优先、直播优先,同时,通过新闻报道对直播的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新闻服务“有效”

  彰显地方特色

  不管是技术还是平台的融合都是硬件的支撑,融媒体中心最根本的职责是更好地引导舆论、服务中心,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肩负起反映民意、引领思潮的重任。

  青田县深度整合声屏报网、线上线下资源,将原来侨报社、广播电视台的机构、编制、职能、人员、设施统一划归到融媒体中心。整合部门和乡镇单位发布平台,建立起“1+N”多主体联合发布的运行机制。青田县融媒体中心包括移动采编系统、信息加工系统、信息分发系统、集控管理系统等,它既是“大脑中枢与神经”,也是编辑们的智能生产车间,在一个平台就可完成新闻产品的内容加工、生产、发布,根本改变了之前“我做我的报纸,你做你的电视”各自为政的工作格局。中心全面打通了“三微一端”平台,2018年共进行150多场网络直播,生产现象级新闻产品20多件,实现了管建同步,达到了融合效果。

  三门县融媒体中心按照“深度融合、合而为一”的理念,将原县新闻中心、广电台、县委报道组、掌上三门客户端编辑部等单位的人员、资产、编制随同职能全部划归传媒中心,将原先的21个部室整合为15个部室,并且一次性调整到位,实现部门和人员的混合编排、一体办公。整合后的传媒中心集中发力,围绕中心工作策划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以宣传剿灭劣V类水为主题的《在三门寻水的鱼》H5小游戏,上线一天点击量就实现10万+,被新华社推荐称为“一条网红的鱼”。此外,融媒体中心掌上三门客户端联合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出《最多跑一次》栏目,用户通过“掌上三门”可直接进行各项审批办证的在线查询、预约、预登记等业务。

  湖州安吉县依托新闻集团的网络资源和媒体优势,助力“智慧安吉”建设,全县所有188个行政村(社区)均完成信息网络和视频监控平台建设,百姓可通过电视机顶盒和手机“爱安吉”客户端,享受衣、食、住、行、玩、乐、购等各种便民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