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三门县传媒中心:“三个三” 深度融合路

黄琳
2019年04月22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门“三个三” 深度融合路

  三门县融媒体中心外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2016年12月,浙江台州三门县委将推动融媒体改革写入十三届党代会报告,正式启动媒体深度融合工作。2017年8月,三门县传媒中心挂牌,标志着台州市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两年多来,三门县传媒中心始终坚持深度融合的改革方向、移动优先的发展导向,主动扶持和市场化运营并举的政策取向,走出了一条三门特色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三门县传媒中心总编辑陈重福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三门县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三门媒体改革案例入选中宣部干部教育网络教材。

  “三个彻底”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我们通过媒体资源整合,实现了媒体平台的彻底融合;通过采编中心建设,实现了采编发流程的彻底再造;通过打破原有体制,实现了运行机制的彻底变革。”陈重福介绍,组建传媒中心,将原来的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县委报道组、掌上三门客户端编辑部的机构、编制、职能、人员、设施一次性统一划转,形成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户外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多端一体”的融媒体矩阵。

  在采编上,组织策划、采访、编辑、技术等部门集中办公,打破不同终端的平台界限,优化工作流程。同时,通过无人机采集、新闻稿库建设、多维媒体展示等技术,构建集技术支撑、全媒体内容管理、传播效果监测反馈于一体的采编播发体系。在体制上,创新管理机制,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打破身份束缚,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绩效管理的分配制度。

  “三个到位”

  增强媒体发展动力

  三门县委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组建三门县融媒体中心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改革方向。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在融媒体中心党委会的领导下,设立编辑委员会、行政管理委员会、经营管理委员会、广电网络公司等四大部门,形成责权利清晰的领导体系。

  在管理理念上,其一,县委、县政府赋予融媒体中心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度。其二,在财政保障、人才支撑、资源配备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其三,明确统筹县内资源,在政策上给予最大限度倾斜支持。而且,支持传媒中心主动承接全县智慧城市建设。鼓励传媒中心承接县内各乡镇(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务、活动宣传项目。引导传媒中心以全资国有企业的形式,成立广电网络公司和文创产业公司,将产业经营与新闻业务分开,自主开展行业经营。

  “三个坚持”

  做好“新闻+”文章

  “我们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和用户思维,更好地反映民意、引导舆论、服务中心。”陈重福介绍,坚持移动优先,以掌上三门客户端为引领,实现新闻的“准、新、微、快”。在全国率先开通“现场云”网络直播平台,并联结新华社、央视国际等主流媒体,打造“多维直播圈”。截至目前,已开展视频及图文直播100余次,点击量超过3000万。

  坚持内容为王,建立每月新闻例会、重点工作专项方案、新闻选题日报等制度,精准把握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动态。策划推出了一批重大专题栏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短视频、虚拟现实、H5等形式,制作适合网络传播和网民阅读的移动新闻产品,扩大主流舆论的传播力。

  坚持用户思维,放大“新闻+”,打造党政发布厅、干群连心桥、民生服务站。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平台、“新闻+服务”信息综合体,将属地相关政务信息、便民服务等功能整合到掌上三门客户端,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渗透市民的衣、食、住、行、游、乐、购,做到“‘掌上三门’在手,民生万事不愁”。陈重福表示:“通过近两年的实践,三门融媒体已由平台的简单相加向系统的深入相融转变,实现了从‘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的变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