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媒中心需遵循“一二三”原则

何福安
2019年04月22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媒中心需遵循“一二三”原则

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全国各地积极稳妥推进,不少省份已经实现了所有县(市)的覆盖。根据“木桶短板理论”,在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在各种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域,要实现该中心高效运转、提高媒体“四力”,遵循“一二三”原则必不可少。

履行“一大使命”:占据融媒体高地的动能。县级融媒体中心有三个方面的功能定位,即“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但其使命只有一个,那就是牢牢占据县域融媒体传播的制高点。

融媒体中心成立后,县域“播、视、报、网、端、微”纳入同一个口子管理,看似没有了竞争对手,不少人思想便有所懈怠。当前,县域意识形态日益复杂多变,一些不良网络大V、自媒体人不时推送“毒鸡汤”、不实信息,县级融媒体中心也需明辨是非,举旗定向。县级融媒体中心人务必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只争朝夕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豪气,让使命呼唤担当,为占据融媒体传播制高点装上强劲的“马达”,将县级融媒体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育才“二大途径”:增强融媒体后劲的保障。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后,运作伊始往往感到专业人才匮乏,“本领恐慌”往往掣肘融合的推进、事业的发展。

事实证明,仅凭县域的资源禀赋,对外地融媒体人才较难形成吸引力;而本土成长起来的相关人才,却很容易被外地媒体以优厚的待遇挖走。在人才瓶颈严重制约的情形之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务必实行“拿来主义”先救救急,通过“上靠”“下沉”这两种途径,“速成”一批实用人才,为增强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后劲提供技术支撑、人才保障。其中,“上靠”,即将有培养潜质的人员送到输出融媒体技术平台的省级新闻单位跟班学习。“下沉”,即巧借东风,到输出融媒体技术平台的省级新闻单位请来带班师傅,手把手教、面对面学。

人员“三大融合”:释放融媒体生产力的前提。人在生产力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媒体融合,“人”的融合是重中之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生产力要得到充分释放,必须将“人”的各方面积极因素全面激发出来——全体人员的思想、情感、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合而为一,“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思想融合方面,“英雄不问出处”,“播、视、报、网、端、微”的策采编发人员,不管以前在哪家媒体、取得过何种成绩,现在都在融媒体中心这个全新的传媒机构工作,一切翻篇归零,大家都是新兵,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让干部职工的思想充分融合在一起。

情感融合方面,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传播机构,曾经是合作伙伴,也可能是竞争对手。现在,同处在一个屋檐下,大家一定要牢记肩扛的职责使命,从工作大局出发,让大伙儿的情感得到充分交融,在融洽的氛围中比学赶帮超,开辟融合新天地。

工作融合方面,受限于媒体形态,以往不少人习惯于独来独往,单兵作战,还可能是“单项冠军”。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播、视、报、网、端、微”是业界标配,媒体形态多样,惯于推行“多兵种联合作战”。因此,策采编发各环节一定要改变“游击战”战术,树立起“集团军作战”思维,步调一致,联合出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