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媒体大协同 人民云赋能新阶段媒体融合发展

2019年04月2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董盟君:全媒体大协同 人民云赋能新阶段媒体融合发展

  人民网铜陵4月25日电(章翔)今天,2019中国(铜陵)融媒体广告创新峰会在铜陵举行,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执行总经理董盟君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率先进入媒体融合新阶段”为主题,分享了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理解与实践经验。

  峰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铜陵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中国报业协会传媒教育融合发展中心、安徽省广告协会协办,主题为“融媒时代 创新发展”,旨在通过峰会打造出智慧融媒的样板,助力行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执行总经理董盟君(高凌君 摄)

  董盟君介绍,媒体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段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新闻宣传到政务服务、从新闻媒体到全域跨界、从渠道建设媒体相加到全媒体发展深度相融的推进历程。随着全媒体时代的来临,媒体融合发展业已进入新阶段。董盟君认为,要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最终目标,就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在“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的基础上,“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全媒体传播格局,充分利用全媒体发展的成果为社会发展助力。

  董盟君表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阶段,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发力于全媒体建设,希望通过“打造最具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各级、各地方构建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赋能。开放的人民云融媒体协同发展平台,从“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出发,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数据优势、品牌优势,通过流程融合、数据融合、信息融合、服务融合、硬件融合和渠道融合,将融媒体软硬件建设细分为一个个标准化的业务模块,助力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从“相加”到“相融”。

  “融媒体建设一切要围绕‘融’这个核心。”董盟君强调,人民云融媒体协同发展平台,就是要联合各个业务领域最优秀的服务商,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协同建设,深入融媒体应用场景,通过差异化定位、协同性创新,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同时,也会开放更多的运营资源给地方融媒体中心,增强地方融媒体的造血能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将通过融媒体中心建设,帮助各级宣传主管部门达到 “宣传阵地一张网、工作协同一盘棋、业务平台一体化”的“三个一”目标。

  最后,谈及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落实,董盟君表示,人民云融媒体协同发展平台将具备宣传管理、媒体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大数据处理四个方面的能力,通过各能力组合搭配,协助使用单位建设指挥调度、流程管控、选题策划、采编发布、效果评估、工作考核、学习教育、对外服务、综合展示等功能,实现使用单位宣传工作“一张网、一盘棋”的工作环境,更好地发挥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为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新媒体形态助力。同时,借助云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资源优势,最大化融合互联网数据、政务数据、媒体业务数据、媒体受众数据等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功效,赋能整个融媒体中心的运转,为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做好支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