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别去纠结设定 就能获得共鸣

2019年04月28日16: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去纠结设定 就能获得共鸣

作为漫威超级英雄片的路人观众,纯粹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去看《复仇者联盟4》。漫威在这十年推出的超级英雄片没看全,对任何一个角色都没有强烈的爱或恨,稍微有点好感似乎只有奇异博士和小蜘蛛侠,但对角色的来龙去脉真的搞不清楚。

抱着这样路人甲的心态看完了3小时《复联4》,感觉比期待中好看,但真的很难理解粉丝们怒打五星的激动。再一讨论,发现大家看的可能不是同一部电影?因为粉丝观众提出的专业问题,我一个也答不上来。

《复联4》简单说来就是个穿越故事,灭霸在开场十分钟之后被雷神干掉了,剩下3小时还怎么玩?罗素导演安排的脑洞是让超级英雄们回到过去,在灭霸集齐原石之前,阻止他打出那个悲剧的响指。至于怎么穿越回去,再怎么穿越回来,原理我确实没搞清楚,只记得里头的设定是:改变过去并不会改变未来。至于这个设定是怎么实现的?各路英雄们给过解释,可惜我没听懂。但这重要吗?不重要。

在路人观众眼里,一切超级英雄电影,本质上都是以接受主创设定为前提的爆米花电影。比如说,为什么小蜘蛛侠被毒蜘蛛咬了一口就有了超能力?如果要较真,不仅要补上大量漫画原著的功课,还要费尽心思琢磨这原理究竟对不对。但要以这样的架势去对待一部漫威娱乐大片,是不是有点太夸张?更何况,这一系列影片的世界,本就和现实隔着银河一般的距离。

抱着轻松娱乐的心态,就感觉《复联4》还挺好看。超级英雄们因为亲人和好友的离去而无比悲恸,这是最让人有共鸣的部分。尽管他们有超强的能力,但情感始终是软肋。钢铁侠穿越回过去见到父亲的一幕,就让人感觉非常窝心;蚁人回到两个孩子身边,满屏幕洋溢的都是幸福;还有穿上衣服的绿巨人浩克,身材严重走样的雷神,他们似乎不再是超级英雄,而是你身边的邻居朋友。朋友们为了对抗灭霸齐心协力,最终完成目标,给整个系列也画上完满句号,这应该就是最好的结局吧。 文/枣红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