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论坛嘉宾发言

吴汉东
2019年04月29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主论坛

  编者按 4月26日,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以“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

  本届大会采取“1+5”的模式,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版权保护与运用、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保护、版权保护的新技术挑战与应对3个专题分会和网络版权+体育产业的多维探索、短视频版权生态发展与创新2个配套活动,力求从不同视角探讨新时代网络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如何做到守正创新。来自版权行政主管部门、司法部门及互联网企业、权利人代表等通过论坛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并分享了各自探寻网络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本特刊T02至T07版摘发部分嘉宾的发言,以飨读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资深教授吴汉东

  营造良好法制、政策、市场和文化环境

  我想用4个关键词表达:基本态势、国际动向、中国经验、学者建议。

  第一是基本态势。互联网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社会形态及产业格局。从20年前的互联网,到后来的“互联网+”,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它成为了经济的新引擎。

  第二是国际基本动向。发达国家正在通过法律政策的创新来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无论是美国2018年9月公布的《音乐现代化法案》,还是欧盟2016年颁布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以及今年通过的《版权指令》,都释放了很重要的信号,就是对跨国互联网公司增加版税。国际动向告诉我们,发达国家、文化强国、版权强国正在抢占互联网高地。

  第三是中国经验。中国作为互联网产业大国,在过去既彰显了制度优势,又表现了产业特色。在全球版权治理体系当中,中国提供了独特的制度产品。我国实行的行政执法和司法双轨制,特别是连续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为净化版权环境贡献良多。此外,我国先后在杭州、广州、成都、北京成立了互联网法院,为全球互联网司法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样板。

  第四是学者建议。互联网产业发展理所当然是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迫切需要改变的文化环境。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

  加强版权保护 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不断建立健全版权管理体系,完善版权维权机制,积极承担版权保护社会责任,助力版权产业发展。在版权管理体系构建方面,人民网主要做了两点探索,一是重视原创,提升优质新闻内容的生产水平;二是积极与各媒体开展合作,建立新闻作品内容授权机制,确保新闻作品版权来源合法。此外,人民网注重对外版权合作,坚持“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不断完善授权使用机制。

  在不断完善版权维权机制方面,人民网力求实现版权权益与经济效益共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兴起,新闻作品的生产和传播日益广泛、多元,但由于生产的门槛大大降低、版权意识还未深入人心,导致侵犯新闻作品版权的行为层出不穷。人民网主动扛起维权大旗,不断完善维权机制,确保版权得到有效保护。

  在积极承担版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人民网一直积极组织、参与作品版权保护的会议及活动,推动行业版权保护联盟的建设和媒体行业标准的制定,为行业良性、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发声、出力,为行业化解纠纷、团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早在2015年,人民网发起成立了“新媒体版权联盟”。前不久,人民网还组织召开了“重版权 控风险”网络媒体版权保护与侵权应对研讨会,针对新闻作品维权难、图片商业化诉讼应对困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在视觉中国版权问题引起哗然后,人民网倡议主流媒体在净化版权市场一事上主动担当。

  腾讯集团法务副总裁江波

  提升打击盗版侵权力度和精准度

  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规模达到7423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不断提高。这么好的产业发展有没有问题?当然有,版权保护工作永远都在路上。

  第一个问题,网络侵权盗版形式演变速度不断加快,这导致在法律定性方面的争议也不断增加,法院面临新的挑战,权利人维权就会出现一些新的困扰。面临这种格局该怎么办?除了司法和行政保护不断加大力度外,作为互联网行业、作为创作者或者传播者来说,我们共同参与是必不可少的,而参与就应该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强化版权保护,提升打击盗版侵权的力度和精准度,为版权运营提供数字化的科学决策。例如,今年电影票房最高的《流浪地球》上映后,我们响应国家版权局的要求运用腾讯安全大数据平台和网络技术能力,成功对《流浪地球》数量非常巨大的盗版盗链进行了技术拦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国家版权局表扬,这些反盗版措施和技术的使用,对权利人增强自身版权保护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二个问题,面对作品海量化和碎片化以及版权纠纷巨量增长态势,权利人自我维权能力弱,且维权成本高,怎么破这个题?我觉得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作为平台应该有责任把维权能力输出给单个的权利人,通过标准化的维权,达到全面提升社会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目的和目标。目前腾讯的企鹅号版权保护系统,可以为千千万万的作者使用的,在这套系统上不仅可进行电子授权,还可进行版权监测,通过区块链等方式对作者原创作品进行固定,如果愿意去维权的话作者也可使用平台进行维权。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总裁万捷

  图片版权用技术手段保护是必须的

  “黑洞图片”事件,促使图片网络版权保护问题引起全社会极大的关注与争论。我觉得这本身是个好事儿,因为通过争论公众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图片有版权,现在图片版权保护的现状,有哪些企业介入了,是通过怎样的模式去保护,存在哪些经营上的问题。这个事件值得全社会进行反思和研究。

  如今知识付费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习惯,中国也是全世界创建知识付费模式最多的国家。“黑洞图片”事件提醒我们,作为拥有相机数量最多的国家,需要探索在新媒体时代如何保护图片版权,怎么更加合理地收取版权使用费,怎样促使各种相关利益者达到利益平衡。我认为,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推进修法进程。互联网是技术的时代,所以图片版权用技术手段保护是必须的。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是过度,而是保护不足,特别是对一些具有创作性的作品存在保护不足的现象。

  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

  呼吁进一步加大对盗版惩治力度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吸引了4.3亿读者。目前我国有1400万网络作家,真正签约的作家接近百万人。无论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在从事文学创作。中国网络文学可以说是最容易带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种形式。因为最近有一大批网络作家拿到了一笔笔外文版版权稿费。所以说,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如果我在网上搜索自己的一本书,正版网页大概有几千个,但更多的是盗版,不仅有来自盗版网站,还有来自微信公众号等,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形式的盗版而进行牟利,所以我一直在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对盗版的惩治力度,因为只有足够的惩罚力度才能产生足够的威慑力,才能让更多人对版权拥有一颗敬畏之心。这需要从一些根源抓起,特别要从搜索引擎着手,让用户搜不到除正版以外的盗版链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孙军工

  努力将数据技术转化为治理技术

  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运用技术来加强反盗版措施和多维度的版权保护措施。目前我们研发了“千里眼”监控体系,它的工作状态是7×24小时,实现了全网覆盖、自动比对等,如果遇到问题,这套系统就可以受理版权投诉人的投诉,还可取证和维权。在其接受任务指令后,4分钟之后就可以完成所覆盖的全网搜索,并得出是否侵权的结果。此外,在技术上阿里采取了视频指纹技术;去年推出了原创保护计划,与15家出版社签订协议;给予平台上签约作家的作品提供“电子身份证”;通过线下定位打击盗版团伙。阿里在保护版权的同时,还借鉴在商标、专利权保护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促使96%的疑似侵权链接一经上线就被秒杀。

  2016年集团正式成立了娱乐板块,就是3+X,聚集了电影、文学艺术、现场娱乐等多个维度的生态业务,所以版权保护在整个阿里生态业务中呈现一个异军突起的状态。我们一直在努力将数据技术转化为治理技术,通过技术再赋能版权保护。

  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洪波

  版权保护是北京冬奥会权益保护的重要内容

  2008年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工信部下发了《关于严禁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的通知》,规定未经授权在互联网上不得转播奥运会有关内容,这是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利进行了有效保护,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版权保护是北京冬奥会权益保护的重要内容。目前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做了以下几项版权保护工作:第一,对重要作品及时进行版权登记。即在公布北京冬奥会会徽前就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了会徽版权登记。第二,在会徽公布以后,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版权保护的通知》。第三,国际奥委会明确向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表示,沿用2008年相关经验,由中国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类似保护文件以保护2022年的转播权。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

  互联网新技术可降低维权成本

  2018年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截至今年4月25日,我院受理各类案件达15520件,其中互联网安全案件超过1万件,占到总案件67%,其中就包含数量庞大的著作权案件。

  互联网审判方式可降低网络维权成本。目前我院已经实现了全部流程的网上办理,即从立案到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电子证据线上校验、裁判文书送达以及线上执行等全流程,都可实现网上审理方式。目前每天来法院现场立案的当事人只有2到3个,而网上立案的数量每天都在500件以上。目前,我院网上开庭2000多次,线下开庭只有43次。此外,互联网法院还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作为网络版权电子证据,并形成了以法院中心为节点的开放区块链平台,解决了网络版权存在的电子证据存证难和认证难的问题。

  关于司法规则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把司法职责履行好。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到创新和产业发展问题,面对各种新问题的挑战,我们希望把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成一个大学式的互联网法院,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深度学习和探索。当然司法的核心是公正和良心。

  百度集团副总裁梁志祥

  守正就是尊重原创作品和版权价值

  视觉中国事件让我想起两张特别的图片,一张叫莱茵河,在1999年它的版权价值达434万美元;还有一张叫幽灵,它是全世界最昂贵的照片,它的版权价值达650万美元。这就是尊重原创、尊重内容、尊重版权价值的一个标志。

  我们早期说过,21世纪是版权的世纪。现在互联网越来越进入到内容为王的时代。目前在网络环境下有两个基本点不变:第一,加强对版权保护不变;第二,大型互联网公司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个大的原则是不变的。不变就是守正,就是要尊重原创作品,尊重版权价值。那么现在什么是变的呢?变是创新。现在人人都在谈AI,技术飞快发展促进了内容的繁荣,技术也帮助内容创造了奇迹。最近巴黎圣母院教堂惨遭大火毁坏,法国政府说需要5到10年才能修复,但是通过百度数字图书馆就可以看到巴黎圣母院教堂的全貌,技术可以让人们身临其境地去欣赏。

  技术有助于版权保护。早期维权打官司可能会提一个很重的箱子,自从有了新的审判形式,让留取证据非常便捷。技术的不断创新丰富了内容的形态,也奠定了版权保护基础。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

  年轻人愿意为优质版权付费

  哔哩哔哩成立10年了,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应该是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的文化与视频社区。从去年公司财报里看,有9280万阅读用户,其中18到36岁占比78%。

  根据数据统计,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很多新型的内容类型,比如说纪录片、动画片、原创音乐等,令人欣喜的是,他们尊重版权,愿意为内容而付费。去年我们实行了一个付费先看策略,对于优质版权内容用户只要付费就可以先看一周,但他如果不付费也可以看,这是一个非常弱的限制,就是这样一个限制令去年付费用户数增长了51倍,原因就是年轻人愿意为优质版权付费。

  上海冠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冠勇

  协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版权保护体系

  “协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版权保护体系”,来自于去年召开的中国版权年会,这里蕴含着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问题要用技术来解决。2018年冠勇公司共监测作品数量达50万件。

  之前我们接受国家版权局委托监测电影《流浪地球》,发现社交网站侵权盗版现象最高,超过56%。在春节档版权监测报告数据中,列前10名侵权的都是小网站。在2017年前侵权盗版基本上都还是BT下载,而现在很多在线播放就可以看到。我们监测超过2300个小网站,其中70%都没有备案信息,侵权国际化占比更严重,小网站没有备案的IP几乎都在国外,这也导致很多侵权影片在社交平台上下线是很难的现象。短视频是去年的“黑马”。我们根据国家版权局预警情况,对63部重点作品进行了版权监测,其中52%的侵权视频都是3分钟以下的。

  目前我们运营的版权大数据平台监测效果非常好。去年上海版权局的一位处长到我们公司,点开平台数据看到的是实时监测结果。他发现有个网站出现一些侵权数据,马上就打电话给那个网站负责人,随即进行了下线,这说明版权监测效果非常好,1分钟之内就可解决存在的侵权问题,这也反映了我们研发的版权保护体系按照行政力量指引是非常重要的,并有助于版权执法。

  技术是中立的,但产品不是中立的,所有产品都有社会效应和它的经济效应。我们期望,联合所有能联合的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以及权利人和平台,共同打造一个国际的、跨国的版权监测平台。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见习记者杨志成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