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南卫视总监陈加伟:请世界倾听中国故事

苗 春
2019年05月02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请世界倾听中国故事(中国电视地图③)

  东南卫视播出的栏(节)目 东南卫视供图

  记者:东南卫视是如何给自身定位的?

  陈加伟:我们的基本定位是三句话。第一是福建故事的讲述者。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过17年半,他的很多治国理政思想就是在福建孕育形成的,因此我们的第一个定位就是福建故事的讲述者。第二是台海脉动的观察者。有关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互动和将来祖国统一的大趋势,我们是一个观察者。第三是华侨华人亲情的联系者。我们福建华侨特别多,不但有旧侨,还有新侨,东南卫视覆盖到东南亚及全世界的很多国家。我们也有面向华侨华人的节目,前年还做过全球华侨华人春晚,以便联系海外华侨华人。

  记者:跟其他卫视相比,东南卫视栏(节)目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是不是和地域影响有关?

  陈加伟:我们的区域定位比较特殊,在祖国大陆的东南,跟台港澳地区有关联,同时也跟全世界的华侨华人有关联。所以,虽然东南卫视表面上是一家地方卫视,但我们从来都没有仅仅把自己当作地方卫视,而是始终有国家担当,我们做的节目,一方面面向福建全省,另一方面又面向全中国、面向海外。我们除了知名节目《海峡新干线》做台海两岸新闻之外,还有一个讲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情况的节目《东南军情》,还有这两年做得比较大的《中国正在说》,在省级卫视里第一次讲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的成功经验,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反响。第一期《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播出时,台湾地区反响很大,节目讲了中国如何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也批评台湾地区从桃园到台北的捷运51公里,修了20年都修不好,而祖国大陆10年来修建了2万多公里高铁,这样一对比高下立判。台湾《中国时报》为此专门发表社论《台湾民主制度还有优势吗?》,结论是没有优势。这个栏目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标杆性栏目,受到中宣部表扬。

  记者:我们的立台宗旨是什么?栏(节)目有什么样的独特追求?

  陈加伟:东南卫视早期也有一些娱乐化的节目,大陆最早的唱歌比赛节目就是东南卫视做的。近年来,我们做了转型,新闻、纪录片和有思想性的节目做得比较多,我们提出一个宗旨:媒体不但要贡献资讯,还要贡献观点,强调栏(节)目一定要有思想,虽然不能说教,但是观众看完后要有所触动、有所启示,就是说,电视台仅仅贡献娱乐是不够的,应该做有益世道人心的节目。我们的《中国正在说》《东南军情》,包括《台湾新闻眼》,都是这样的。生活类服务类的节目也有好东西,比如《地球之极·侣行》节目,记录了环球探险家张昕宇、梁红夫妇前往最高、最寒冷、最炎热、最神秘等地球极致之地的旅行见闻。还有鲁豫的《有约一日行》,重视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关注他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的影响,对明星形象做了比较正向的展示。比如周润发,他在媒体上没有绯闻,把一生的积蓄56亿元都捐给社会,他的言行也非常平民化,跟楼下卖菜的、卖蛋糕的、卖饮料的,关系都很好。还有李小萌的《你好爸爸》,提出了当下家庭中父亲的作用这一社会性话题进行探讨,目前正在做《你好妈妈》,探讨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定位。

  记者:应该如何评价东南卫视的现状?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东南卫视采取了哪些举措?

  陈加伟:新媒体的出现让很多传统媒体陷入困境,我觉得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些传统媒体自身的内容提供不够精彩,不打动人;第二才是渠道的畅通问题。我们过去那种文风、语态和表达方式,不能吸引现在的年轻人,或者说难听一点、通俗一点,就是有点“党八股”。现在移动互联也就是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逐渐超过了传统的固定媒体,比如报纸、电视,这些渠道弱化了。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内容制作,因为内容就是我们的核心,同时我们尝试各种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比如《地球之极·侣行》中的张昕宇、梁红夫妇是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中国正在说》这样有思想性、各界大咖亮出自己观点的节目,其实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媒体都是欢迎的。

  我们也应该去找渠道。东南卫视目前很多内容是头部的,比如台海资讯、《中国正在说》、鲁豫访谈、《地球之极·侣行》等,有了这些头部资源,新媒体也非常乐意跟我们合作。我们目前跟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等都有很深入的合作。这些内容在新媒体上的传播量非常大,比如《海峡新干线》。现在都“先网后台”,就是晚上的《海峡新干线》节目播出之前,很多新闻都已经推到头条号上,《海峡新干线》晚间播出时,头条号同时直播。午间也是这样。我们的今日头条号有接近300万的粉丝量,每周都有多期超过百万人次观看。

  由于东南卫视在网络上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去年我们盈利2000多万元,整个运营进入良性循环。

  记者:东南卫视近期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还有哪些正在着力进行的具体工作?

  陈加伟:福建对外交往比较多,东南卫视除了宣传自己本身的发展,还要把中国故事、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展示给海外,不仅国人和华侨华人,外国人也要通过我们这个窗口来了解。

  这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纪录片,以往的《船政学堂》《台湾1945》、去年的《朱熹》,都是大型文献纪录片,每期50分钟,每部6集。《船政学堂》探讨中国的近代化问题,《台湾1945》从历史、国际法上确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朱熹》体现儒家文化在南宋之后对中国及东亚文化的贡献。这3部纪录片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