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年央视五四晚会播出 观众共同点赞“青春追梦人”

2019年05月0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承办的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节目(以下简称“五四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做好青春追梦人。五四晚会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以全国大中学生群体和优秀毕业生代表为主体,由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王俊凯、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俞熙雯共同主持。晚会不仅在内容方面以高度的创新力书写了青春的力量,还进行了媒体融合等传播形式的创新,一经播出,获得了主流媒体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年轻观众表示,晚会展现了我们这代人的青春与活力、自信与担当,“更加激励我们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去,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的夺目光彩。”

传扬五四精神,以赤诚之心诉说爱国情怀

五四晚会追忆了百年来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牺牲的革命先辈。刘芮麟、宋轶分饰左权、赵一曼两位革命烈士,深情讲述两封《战火中的家书》,将一段饱蘸浓浓真情与爱国信仰的传奇娓娓道来。情景表演《共和国的脊梁》以学生代表诵读竺可桢、李四光、邓稼先、陈景润等科学家名言的方式,诉说了他们为国奉献的情怀,舞台背景逐一呈现各位科学家毕生耕耘的专业领域,颇具教育意义。

缅怀先辈是体悟前人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深沉情怀,而弘扬当代英雄更是为了响应时代号召,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获得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的部分代表也登上了五四晚会的舞台。尤其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英雄代表捍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铮铮誓言让在场观众无不落泪。正因为英雄肩扛着时代的重任,我们更应该用一颗崇敬之心去致敬英雄,“烽烟滚滚唱英雄”,朱一龙和学生歌手用一首《英雄赞歌》抒发了对英雄的赞美。

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歌声里,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美好的祝愿,围绕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场演员和观众挥舞国旗,共同完成了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小高潮。

肩扛时代重任,以青春之力砥砺前行

青年演员、青年歌手们还纷纷通过节目表达了“理想激荡青春”的主旋律。宋祖儿、欧阳娜娜两位零零后新生代演唱《梦想开始的地方》,用青春的脚步丈量梦想的前路;杨幂与魏大勋搭档演绎歌曲《青春畅想》,杨幂身着充满青春活力的短裙,俏皮地呼唤年轻人要”走在追梦的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井柏然、杨紫演唱的《小梦想大梦想》则用旋律诉说年轻人应当追逐的诗和远方。

以梦为马,方知前路坦荡。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顽强的意志担当时代责任和砥砺奋斗的决心。作为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张艺兴再登央视舞台,以几首极富男子气概的歌曲打头阵,带领武术团体演绎《中国功夫》,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和豪气干云的形象表达了我辈年轻人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决心。主持之余,王俊凯还搭档多位为国争光的世界冠军表演《青春跃起来》,展现出了年轻人勇敢奔跑的英姿,诠释了什么叫做“无奋斗,不青春”。

用创新来传承,过硬本领大显身手

百年五四,百年进步,正是因为有了传承与创新,才能够迎来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为时代的生力军,青年人的创新力同样汇聚在了五四晚会之中。以四川方言为唱词的《蜀道难》,创新融合茶艺、顶碗、蜀绣等川味特色,同时还有大学生自主研发的“面部投影变脸”,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青春有“戏”》更是堪称一场“文化创意的对话”;音舞诗画《时间的温度》中,大学生们用时尚现代的方式激活了古老深沉的历史,他们不仅用3D打印重现文物的熠熠光彩,更是在文化创新中展现出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卢鑫、玉浩的情景表演唱节目《创?新卖货郎》,用传统陕北民歌演绎现代“电商”特色,引吭高歌“我们发货了”,呈现出了独特的创意内核。

人文素养之外,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还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节目邀请到的两支优秀青年团队就向现场所有观众竞展技能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其中一支团队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我国首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紫丁香二号”微纳卫星就是他们的成果。另一支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他们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用汗水和青春建功新时代。

观众好评如潮 共同点赞“追梦人”

除了精彩的内容,五四晚会在形式上也做出了多种全新的尝试。与腾讯合作,通过QQ-AR技术扫描“大拇指”为中国一百年来对祖国有贡献的青年点赞,身体力行致敬追梦人;与百度合作的“虚拟主持人”也是在传媒平台首度上线,同时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紧扣“五月的鲜花”主题,进行“你是什么花?”互动;除此之外,还与抖音平台合作,开展“舞蹈快闪”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互动参与。这些与新媒体高度融合的传播方式,不仅仅实现了大小屏互动、融媒体传播,还为整台晚会提升了更大的传播空间,为“融合传播、先网后台”的传播形式进行了新的内容拓展。

五四晚会播出后,广大主流媒体撰文肯定整台晚会在主题立意、品质内涵、形式创新、审美表现、前期设计、后期包装、传播效果等诸多方面表现亮眼,励志新时代,传递正能量,赋予了一台晚会更深层次的意义。观众纷纷在微博等平台留言点赞晚会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自我奋斗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五四精神照亮青年的奋进行程,青春的力量必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据悉,《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节目还将于5月5日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重播。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