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利剑斩盗版

文 依
2019年05月06日06: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利剑斩盗版(墙内看花)

  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版权贸易与保护是重要的论题之一。

  2019年春节档前夕,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19年度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包括《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廉政风云》《神探蒲松龄》《熊出没·原始时代》和《小猪佩奇过大年》等8部国产电影,令电影界人士十分振奋。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对进口影片进行监测,旨在促进国际版权工作,将中国电影市场做强做大。

  2018年,中国共生产各类影片1022部,票房达到历史性的609.8亿元,银幕数量超过6万块,观影人次超过17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在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电影侵权盗版也呈现出明显的科技化、国际化、社交化、移动化趋势,给电影版权保护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以版权监测保护为主要业务的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冠勇介绍,目前院线电影的盗版传播渠道多样化,有视频平台、网盘、搜索引擎、电商、社交网络、BT网络、小网站等。2018年,冠勇监测了上百部的院线电影,重点的86部电影的侵权链接达到了38.42万条,造成各方损失约59.38亿元;2019年春节档8部影片累计监测盗版侵权链接5.1万条,较去年同期的7.3万条降低30.1%。

  专家们认为,国内观众尚未形成完整的付费意识、影视盗版成本极低利润丰厚、当下院线电影盗版侵权传播渠道越发多样化、进口电影在不同国家存在上映时间差等原因,致使盗版侵权行为不仅存在于电影的宣传预热期,更涉及电影产品整个播放周期,尤其在热播期呈现全平台、多模式传播。同时,大量盗版内容存储于海外服务器,加大了国内版权执法难度。一旦侵权行为发生,能否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这是版权保护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电影前端院线的保护、下游平台的监测,再加之国际版权贸易快速发展,都给国内版权保护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法律+技术”双结合的手段正成为一些版权保护平台的首选。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介绍,国家版权局已连续15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一直将影视版权的秩序作为重点整治的目标。同时,国家版权局还实施了网络视频的重点监管、点播影院的专项整治、影视作品保护预警等措施,为电影市场蓬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业内众权威人士共同发起国际版权监测保护共同倡议,希望联合全球的版权组织、权利方、平台方,成立国际版权联盟,加强版权国际交流合作,应对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侵权盗版的国际化趋势,合理合法维权,推动版权产业繁荣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