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砖国家第二部合作电影 五国女导演撑起《半边天》

肖扬
2019年05月08日06: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国女导演 撑起《半边天》

  继第一部金砖国家合作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之后,贾樟柯监制的第二部金砖五国合作影片《半边天》将于5月10日上映。该片7日首映,贾樟柯与导演刘雨霖等主创亮相,贾樟柯呼吁更多地关注身边的女性,刘雨霖则表示这部电影会让大家更了解女人,同时也更了解自己,“5月10日,带着家人来看吧。”

  以当代女性情感与社会为主题

  《半边天》由五国女导演携手合作,以“半边天·当代女性情感与社会”为主题,从女性视角发声,去理解女性、倾听女性、关注女性自我价值的实现。

  监制贾樟柯表示,女导演拍摄出的女性故事非常具有创造力和活力,可以说她们撑起了电影的“半边天”。于是在这样一个启发之下,邀请了五个国家优秀的、有创意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女导演一起完成第二部金砖国家合作电影。贾樟柯以前曾形容拍短片就像“短打”,这次他认为《半边天》是“十月怀胎”的过程,是“女性主题下的变奏”。

  五部短片分别是巴西导演丹妮拉·托马斯的《归乡》,俄罗斯导演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的《线上爱人》,印度导演阿什维尼·伊耶·蒂瓦里的《妈妈的假期》,南非导演萨拉·布兰克的《性别疑云》和中国导演刘雨霖的《饺子》。5个故事像是5种色彩,编织着女性在社会中的不同角色与意义。坚强、爱、温暖、独立、追求与责任,每一个词都刻画着女性的不平凡。

  五位女导演都“很有来头”

  这五位女导演都“很有来头”。巴西短片《归乡》的导演丹妮拉·托马斯是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得主沃尔特·塞勒斯的长期搭档,她独立执导的电影《瓦赞蒂》入选了2017年柏林电影节大观单元。

  俄罗斯短片《线上爱人》由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执导,她的首部剧情长片《苏莱曼山》入选多伦多、旧金山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得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最佳影片奖。

  南非短片《性别疑云》导演萨拉·布兰克执导的第一部故事长片《燃烧吧!冲浪少年》即成为第32届德班电影节开幕片,并代表南非参加多个国际电影节,斩获17个国际奖项。

  印度短片《妈妈的假期》由《摔跤吧!爸爸》团队打造,短片编剧为《摔跤吧!爸爸》的导演尼特什·提瓦瑞,导演阿什维尼·伊耶·蒂瓦里曾获印度电影观众奖,并被印度杂志票选为印度最有影响力女性之一。

  中国短片由刘蓓和王珞丹主演

  中国短片《饺子》的导演为中国新生代导演刘雨霖。刘雨霖的首部作品《门神》斩获了第41届美国奥斯卡(学生单元)最佳叙事片奖及美国导演工会“最佳青年导演”奖,同时入围第67届戛纳电影节、第27届东京电影节等50多个知名电影节,获得十余个国际奖项;她执导的首部长片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入选众多国内外电影节,其中包括釜山电影节、开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台湾金马奖等。

  刘雨霖介绍说她拍的《饺子》由刘蓓和王珞丹主演,讲述一对母女从矛盾到最后和解的故事。她表示,如何获得快乐是现在中国人最大的困惑,“这对母女是非常幸运的,她们最终从家庭的深渊中逃离出来,影片影射了中国的家庭问题。”

  贾樟柯透露,第三部金砖国家合作电影主题将聚焦“邻居”,已在筹备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