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前,看电影像过年。如今,家门口有室内影院——

农村电影从送下乡到成市场之变

袁舒婕
2019年05月13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前,看电影像过年。如今,家门口有室内影院——农村电影从送下乡到成市场之变

42岁的尤士作是山东省临沂市的一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5月7日下午4点,尤士作到达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禹屋村后,先把电影的宣传海报贴上,然后开着面包车绕着村子转了几圈,一边开一边用喇叭播放着电影预告。一个小时后,他开始在小广场张罗播放现场,认真地架起银幕,接电源、调试设备、摆放凳子。

尤士作告诉记者:“今天是我第一次使用刚刚更新的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还不太熟悉,要提前多试试。”临沂市银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唐后建在一旁补充道:“我们最早是使用胶片机放映,2006年我们开始用数字机,到现在,数字机也在不断改进,新的系统不仅能现场监控播放效果,还能监测银幕上是否乱投放广告等。”

尤士作正在经历的是农村电影市场的变化。

平台对接“供”与“需”

一组数据就是农村电影市场稳定发展的“硬核”说明:继2017年首次突破1000万场后,2018年农村电影市场订购再次突破千万场大关,总场次达1027.06万场。这组数据来自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中心主任王富强对记者说:“在国家推动乡村发展战略以及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电影作为文化消费的一种形式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肖兴君的脑海里,“看‘坝坝电影’对大家来说,就像过年一样高兴”。《冰山上的来客》《上甘岭》《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片子,深受当时老百姓的喜爱。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免费看电影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我们中心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服务平台做了14年,覆盖全国,平台为全国农村5万多块银幕、5万多个放映队、300多个发行方提供服务,把供应和需求连在了一起。”王富强说,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建立起的电影数字节目库,每年都有修复并转换成数字影片的老影片、近年来制作的新影片,源源不断地存储入库,目前已有近万部影片存量。

北京九州同映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中小学电影教育供片中心总经理武旻从事电影发行工作已有9年的时间,武旻告诉记者,这9年里,她有一个很深的体会:“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起到了纽带的作用,为电影供应方和农村的院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一些大片只要上了平台,就能订个30多万场。一些片子可能在城市院线上几天就下映了,或者根本排不上片,但在农村就放得特别好。我们中心就是要把农村电影的‘供’和‘需’对接通畅,推进电影节目供给侧改革。”王富强说。

技术助更多影片进乡村

如今农村电影市场已经以数字拷贝卫星传输的方式逐渐取代传统的硬盘邮寄方式,为更多优秀电影登上银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机会。

比如以“黑马”之势斩获第九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优秀影片奖”的影片《海风吹过零丁洋》,4月12日就实现了城市、农村同步上映。此前的《越来越好之村晚》《目标战》《夺路而逃》《热土悲歌》等影片版权方尝试城市、农村同步上映的发行模式,也都取得了不俗的订购成绩。

发行成本的降低与发行条件的变好,让电影进入农村市场也越来越方便。唐后建说:“第一代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拷贝一部电影需要45分钟,第二代降低到15分钟,第三代只用5分钟,如今第四代两三分钟就可以了。这为放映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版权方都提到,他们过去一些片子压在仓库里,找不到出路,因为城市的影院不放,视频网站偏爱商业性更强、市场收益更好的影片。但越来越多片子投放到农村市场之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包括很多主旋律、正能量、小制作的影片,以及一些新导演、新演员参与的影片。

山西长治银光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经理马晓勤说:“正能量的、跟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科教片,贴近农村生活的故事片、喜剧片、戏曲片,在农村市场放得特别火,这是因为农村有需求。”从2018年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2018年农村电影市场中,科教片订购近300万场,占总场次的28.58%。

戏曲片在农村也很有市场。5月7日尤士作播放的,就是戏曲片《大爱永无言》,该片以山东吕剧的传统形式,讲述了环卫保洁工人大海、玉莲收养弃婴赵岚的感人故事。

戏曲片受到农村电影市场的欢迎,马晓勤分析:“主要是现在农村中老年观众居多,比较喜欢当地的戏曲片。我们院线拍摄的豫剧《母亲》,2017年农村院线订购量达158823场,位居故事片第一,订购院线102条,这就是很好的证明。”

服务优化提升观影质量

以前,一套固定银幕架、一块银幕、一套放映机就是村民们看电影的“标配”。如今,看电影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对农村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2018年有230条农村院线订购影片,实现对全国64万个行政村、6.2亿农民放映全覆盖。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走过了43年的电影放映路,见证了中国农村电影放映市场的变迁。郭建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加大支持乡镇电影院建设,让农村观众由室外看到室内看,由站着看到坐着看,让农民感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室内观影能让农村的老百姓幸福感大大提升。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蒙古族阿姨娜仁就表示,今年过年的时候,大冷天还能在室内看蒙语译制版的电影《十八洞村》,还能看乌兰牧骑的演出,“真是太好了,电影选得也好,我们能看得懂、听得懂,讲的就像是我们身边的故事”。

福建省中兴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兴认为,提升农村公益电影观影效果,要选好片源,找到农民群众喜欢观看的影片;要做好映前宣传,让电影放映时间、场地家喻户晓;要保证放映质量,做到规范化放映,将最好的声光质量奉献给观众。陈友兴说:“我们要为群众提供周到的放映服务,提高观影舒适度,室外露天看电影要有地方坐,室内看电影除了有地方坐,还要有空调或电风扇。”

新技术的突飞猛进,让农村电影的各方也在不断推行“互联网+”模式。北京翼达九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杰提到,现在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有3000多部影片,为了让更多放映员选好农民喜爱的影片,他们组建了云平台,将发行的影片详细资料上传到平台,各地院线不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影片,还可以拿去做宣传。

四川省宜宾市也在推动农村电影放映由“配菜式”服务向“点菜式”服务转变。50岁的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健,迈入农村电影市场这个行业虽然不到5年,但在他的电脑里,已经存入了满满当当的关于这个市场的资料,一聊起农村电影市场的话题,就“刹不住车”。曾健说,他们在“文化宜宾”微信公众号“公益电影”板块“菜单选片”栏目定期发布最新推荐影片,还把公司现有所有影片建立目录单,发放到各个区县管理站,供放映员选订。

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都在让农村电影市场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